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二手房交易电子发票来了 重庆主城三区开始落地

2022年03月27日16:29 |
小字号

在江北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民使用公共电脑以个人身份登录电子税务局,自助查询并免费打印个人存量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陈澜摄

  “把电子发票发给我儿子,让他也保存一份,这比纸质发票方便多了。就算丢了,再去网上下载就行了。”近日,市民周先生卖出了一套位于重庆高新区的住宅后,在电子税务局他本人账户里,便同时保留了电子发票的全部信息,永久留存可供本人随时下载。

  个人二手房交易中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是房屋交易的重要凭证,也是个人办理公积金、银行贷款及后续交易等事项中所需要的重要凭证。

  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2022年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确定了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0项改革事项,“探索对个人存量房交易开放电子发票功能”便是其中之一,即在个人交易二手房时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3月24日,重庆高新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上线二手房交易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功能,标志着这个改革事项在重庆开始落地。

  据介绍,该项改革落地后,买卖双方在不动产交易中心缴纳相关税费时,税务人员会为卖方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使用规定均与传统纸质发票相同,可以用于记账、报销或者办理其他涉税事项。如果卖方需要,税务人员还会为其打印电子发票纸质版。

  电子发票的信息则永久储存在电子税务局上。依托电子税务局7×24小时线上服务,卖方需要时,以个人身份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存量房交易套餐”中的“电子发票下载”,即可看到电子发票信息,自行下载使用。业务全天可办,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必担心纸质发票丢失。

  2021年,重庆二手房的成交量近46万套。二手房交易发票开具量也随之增多。截至3月25日,3个地区共开具126张二手房交易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五年前经手卖的一个车位,最近买家丢了纸质发票,让我去联系卖家补开证明,很难找到人。现在有了电子发票,随时可以在网上下载,就很方便了。”某房产中介公司员工表示,他们经常遇到丢失纸质发票的客户,电子发票减轻了他们的额外工作量。

  “该功能将很快在全市范围内上线。不仅能从电子税务局随时获取电子发票,公众还可以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自行下载,并且这些获取渠道将逐步向买方开放,便利房屋交易的双方。”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表示,税务部门将跟进3个试点区域内的运行情况,完善电子发票申领功能,为下一步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打下坚实基础。(牟馨馨)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