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4月1日起阶段性免征增值税

2022年03月29日11:06 |
小字号

  3月2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进一步支持中小市场主体发展。

秀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到该县电商孵化园为小微企业讲解税惠新政策。何川摄

  近年来,小微企业是减税降费的重点支持对象。2021年,国家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从按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同时对应按3%征收率征收的应税收入,减按1%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持续地、更大力度地扶持。”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此次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新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应税收入由“减征”增值税直接“免征”增值税,减税力度更大,体现了国家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其恢复发展的决心,更好发挥小微企业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生活服务业有大量小微企业,其中餐饮住宿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尤为明显。“疫情反复对我们影响还是挺大的,还贷、水电费、职工工资都需要按时支付,最近压力不小。”了解到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新政策后,正在为筹措资金发愁的重庆北碚区鹭栖台岳景酒店负责人陈明琼松了口气。

  她介绍,酒店年销售收入大约为340万元,去年缴纳增值税近4万元。如果今年收入与去年持平,按照新政策,今年后三季度将减免约3万元税款,相当于酒店一个季度的水电气费,帮助酒店稳定持续经营。

  重庆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介绍,重庆是美食之都,从事餐饮行业的市场主体约九成是小规模纳税人,都将从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新政策中受益。另外,使用一般计税方式的餐饮企业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为餐饮业恢复发展活力提供更大支持。

  小微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在重庆市石柱县,卫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有40余名保安、保洁服务人员来自农村,其中有3名残疾人。

  3月25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冉娟欣接到石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电话,向她宣传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新政策。她立马算了一笔账:2021年,公司因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增值税政策,减免增值税9万元。按照新政策,今年后三季度增值税将直接全免,全年预计减免增值税13万元。“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计划再去几个乡镇开几场家政技能培训,让更多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冉娟欣表示。

  对很多靠经营一家小店实现自主就业、养活一个家庭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免征1个百分点增值税,具有纾困解难甚至“雪中送炭”的意义。在忠县,一家名为“活力”的服装店,因近两年实体服装销售市场萎缩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影响,店铺勉强维持到现在。

  3月25日,该店负责人胡小荣看到税企微信群里推送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新政策后,便立即转发到朋友圈,向同行们广而告之。“今年服装店预计可以增加1.5万元的增值税减免,相当于省下4个月的租金,让我们这些小店经营者心里很暖。”胡小荣表示。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减”到“免”,新政策力度很大,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力度也会加大,将通过系统数据分析,梳理汇总小规模纳税人可能享受的所有税费种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等平台,向其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和操作流程,同时加快升级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应享尽享税惠红利。(周玥)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