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工作动态

渝北消防开展地下有限空间救援拉动训练

2022年01月12日14:48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近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实战化训练方案,开展地下有限空间救援训练。旨在进一步提升全体指战员熟悉和掌握地下有限空间火灾扑救处置程序和技术要领,强化在浓烟、黑暗等复杂环境下开展救援工作以及自救能力。

训练现场 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此次训练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地下有限空间救援行动规程》,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安全高效”的原则,从严从难模拟设置警情。该支队作战训练科对此次训练流程进行详细的讲解示范,强调训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训练前,按照训练要求,以救援小组为单位展开训练,设安全侦检组1个、救援作业组2个、紧急干预组1个,为使训练更贴近实战,整个模拟场所设有各类障碍物,高度还原不利环境下的救援场景。模拟搜救中,参训人员依次开展有毒(可燃)气体侦检、穿戴安全防护装备上下井、井上井下通信联络、救援三脚架、消防梯、救生软梯、绳索系统、深井救援专业装备等救援作业等应用技术训练,班组成员之间积极协作,密切配合,成功解救“被困人员”。

训练现场 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训练期间,人员分工合理、动作规范迅速、环节紧张有序,顺利的完成了预先布置任务,此次训练完全模拟实战复杂环境,有效的锻炼了消防指战员的心理素质,同时也考验了消防指战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训练结束后,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全体指战员要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地下有限空间熟悉训练工作,确保遇到警情能够科学调派、精准处置。要认真总结灭火救援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强化灭火救援战术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灭火救援处置规程。要加强与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的协同作战能力,建立长效的应急联动机制,遏制灾害事故的发生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下一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立足“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紧贴实战出发,优化救援战斗编成,切实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钢铁之师。(通讯员 王修民)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