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理工大学2021年“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收官

2022年03月30日18:46 |
小字号

  3月25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重庆理工大学承办、长城汉语中心协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云游魔幻山城,感知当代重庆”“问味中国,走进舌尖上的重庆”“跨越时空,文明互鉴——中越青年云端对话”收官。

  据悉,本次冬令营于2021年12月25日启动,2022年3月25日结束,历时3个月,吸引了来自越南、泰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土库曼斯坦、孟加拉、拉脱维亚等国410名国际学生加入本次在线学习。学员以海外在校青年大学生为主体,最小学员仅为7岁。

  收官后,重庆理工大学举行2021“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分享总结大会。本次总结大会实行分班汇报,400余名留学生、54名志愿者以及10余名教师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班主任代表聂文娟进行结营总结。她对学员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进行了肯定,并表示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各方的通力合作,感谢授课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倾力付出。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代表刘汶璐现场展示中国结的编织,将美好的祝福蕴含在中国结的编织过程中,希望与留学生们的友谊长存。

  据介绍,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重庆理工大学第二次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外国学习者开展的汉语培训项目,在课程设计倾注了教学设计以及全体教师的心血。教学内容上突出“旅游汉语”特色,注意深度挖掘重庆文化元素,通过直播授课、录播观看、直播游览,有效地将语言、文化的知识讲解与走街串巷的游览经验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立体性、生动性、趣味性;直播课堂以语言教学为主,突出“旅游汉语”特色,通过话题方式展开,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本次冬令营在活动组织、课程设计、教师教学、志愿者服务、交流互动等方面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重庆理工大学将持续加强教师教学水平,加大对外交流合作,统筹资源努力打造出更好的线上语言文化交流平台,制作更加精良的网络课程,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及中外交流合作做出应有的努力。(刘静、孙杨阳)

  来源:重庆理工大学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