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11个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解决42.6万人供水问题

2022年03月30日14:18 |
小字号

綦江区福林水库效果图。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3月30日,重庆一季度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活动在綦江区主会场举行,荣昌、云阳、秀山、忠县设分会场。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共包括11个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达50.3亿元,建成后将新增蓄水库容6863.2万立方米,解决42.6万人供水问题,新增灌溉面积23.5万亩。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共包括綦江区福林水库、綦江区盖石场镇堤防工程、秀山县水美乡村国家级试点项目、秀山县桐梓水库、秀山县城防洪二期工程、云阳县幸福水库、云阳县柳园水库、荣昌区水美乡村国家级试点项目、荣昌区白虎岩水库、忠县黄钦水库、奉节野茶水库等11个重点水利工程。

  其中,包括重点水源工程7个、防洪护岸工程2个、水美乡村建设项目2个。重点水源工程将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防洪护岸工程将着力解决防洪短板弱项问题,国家级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将着力解决水生态保护修复问题,对改善水环境、宣传水文化、构建人水和谐、助力乡村振兴、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作用。

  这批工程建成后将新增蓄水库容6863.2万立方米,解决42.6万人供水问题,新增灌溉面积23.5万亩,治理河道长度89.2公里,保护15个镇街近10.7万人口的防洪安全,在拦洪错峰、防洪保安、城乡供水、农田灌溉、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此次集中开工主会场的福林水库工程位于綦江区东溪镇境内,距綦江城区约56km,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和场镇供水为主,兼有灌区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最大坝高72.5m,水库正常蓄水位498.00m,总库容1129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1647万立方米。

荣昌区水美乡村峰高街道莲花河效果图。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福林水库工程也是重庆市第一个采用BOO总承包模式建设的水利工程,即采取“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和产权获取”一体化模式。工程建成后将为东溪、赶水、篆塘三个场镇提供原水年均733万立方米,灌区农村人畜供水量年均100万m立方米,解决3个场镇6.9万人、灌区1.6万人的生活饮用水以及3.68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

  下一步,重庆市水利局将继续推进“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行动,包括全面开启重庆水网建设,续建水源工程141座,新开工水源工程20座;完成大江大河治理10公里,完成中小河流治理214公里,黔江、荣昌、秀山3个国家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五年行动等等。(周小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