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上线“点即退”功能 申请留抵退税只需点一点

2022年04月01日18:17 |
小字号

图为4月1日上午,税务人员辅导企业办税人员通过“点即退”功能申请留抵退税。郭睿摄

  4月1日早上九点半,重庆耐德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良莉来到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申请留抵退税。“我们是一家制造业企业,最近正在研发新的燃气产品。从2019年3月到2022年3月的增量留抵税额有28万,这次直接提交了一次性退税的申请,这笔钱将减轻我们不少的资金压力。”赵良莉在政务中心自助办税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上线的“点即退”功能,全程只需要点击确认,就快速完成了退税申请。

  4月1日,是今年留抵退税新政落地的首日。为便利市场主体快捷高效享受到这一政策,重庆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上同步上线“点即退”功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时,只需点击确认,就可以快速完成退税申请。

  据介绍,办税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增值税后,系统会自动判断,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弹出“点即退”服务提示框。点击确认后,跳转到退(抵)税申请表,系统自动填写申请留抵退税相关的34个栏次,办税人员只需核对预填信息,即可“零填报”申请退税,也不需要另行提交任何资料。

  “您好!您提交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已完成审核,请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查询结果。”早上10点,赵良莉收到了税企互动平台发来的信息,“申请方便,审核也快,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很方便”。

  “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部分纳税人对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如果让他们按照传统式方式填写退税申请表,容易出现填错退税项目、算错退税金额等情形。”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点即退”功能是在“点即报”功能上升级而来,而后者在2020年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现在的“点即退”功能集成多部门汇集数据,以行业类型打标、数据算法驱动等方式,自动判定纳税人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自动生成60项退税申请内容、自动计算留抵退税金额,简化了操作流程,能有效避免政策理解偏差和计算失误。

  “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大,办理速度非常快,数据都不用填,方便!”4月1日上午,重庆浪尖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会计熊盈盈也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点即退”功能申请了12万元退税,一次性把之前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部退完。

  据测算,通过“点即退”功能申请留抵退税,1分钟就能办完,而传统的申请方式,往往需要耗时10分钟及以上。

  申请提交后,重庆税务部门还会主动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推送消息,告知办理进度,退税款由金库直接退到企业对公账户,让纳税人体验“点的快捷、报的准确、退的顺畅”感受,做到心中有数,实现留抵退税只需点一点,其他事税务来办。

  “对于因行业、企业规模等登记错误造成无法直接申请退税的纳税人,我们还设有诉求快响应渠道。”包刚介绍,这类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需要帮助的申请后,税务部门会安排税务人员联系,在线提供“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保证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点即退”功能聚焦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的难点,以市场主体急难愁盼为导向,以创新改革持续优化“一办就好”智慧税务体系,让市场主体能够更加便利快捷精准地享受税惠政策。(姚远)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