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1年>>成渝共建经济圈 奏响双城“合”弦音

华蓥市:党员“小管家”为群众管好家

2022年04月07日16:26 |
小字号

  近年来,华蓥市古桥街道古桥社区党支部的18名“党员小管家”志愿者,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村头村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信息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安全排查员、物品代购员,用满腔热情、温暖关怀、真诚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在群众和社区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理解的桥梁,实现了基层治理无序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他们中有人大代表,创业者,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这些党员“小管家”,专为社区群众“管好家”,书写着他们的故事。

  家门口的民主协商,拉家常解决矛盾

  面对华蓥市委党校至红岩路旅游道路拓宽项目征地拆迁问题,社区党员“小管家”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民主协商、拉家常,讲解征地拆迁相关政策,让百姓充分享有国家政策并达成共识,拆迁用地问题得以解决,项目顺利开工。

  类似的走访协商在古桥社区已是常事,社区治理难题在哪里、群众反映的热点在哪里,走访协商现场会就开到哪里。真正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民生实事的解决能够快捷、高效。

  “作为社区管家,我由衷的感到光荣与自豪。”江乾光发自内心地说,将一如既往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用党员行动影响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全天候的掌上社区,群众事有求必应

  “因为脚扭伤了,一个人在家买菜很不方便,春节时在‘蓥三红’公众号中看到党员‘小管家’可以帮忙代购物品时,就在社区钉钉群内随便说说,没想到‘小管家’李毅很快就帮我把东西买回来了,还嘱咐我好好休养。”家住古桥社区4组的王娟说,社区钉钉群公告还提示我们,发现有环境脏乱差现象,拍张照就可以上传到群内,督促村委及时解决。

  党员“小管家”志愿者运用“互联网+”,结合实际,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线上“党员好管家”主动与居民进行交流互动,为村民带去民生政策解读;在群内征求居民建议意见,获得社区建设管理的金点子。线下党员“小管家”参与社区智能管理服务,发现水电抢修和危急险情,会通过社区群及时发布信息,村委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线上线下互动,在大走访中涉及到的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和解决,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了质的转变。

  来源:华蓥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