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人在田坎动动手 机器下田播水稻

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1小时可种10亩地

2022年04月11日06:4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工程师正在操控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通讯员 刘灿 摄/视觉重庆

  3月28日,阳光明媚,永川区来苏镇观音井村春耕正忙。一块平整的耕地上,一台水稻直播机正在作业。令人意外的是,这台直播机竟是无人驾驶。

  “这是我们研发制造的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站在田坎上的市农科院正高级工程师佘小明一边遥控着直播机,一边说,“直播机1小时最多可耕种10亩水稻,还能增株增苗,并增加有效穗的数量,从而增加产量,一亩水稻可节本增收300元左右。”

  大面积的水稻直播需要依靠大型直播机,但这类机器价格昂贵,同时需要聘请专业的机手,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此外,大部分直播机用柴油,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

  由此,市农科院探索研发了新一代无人驾驶直播机——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其采用电力供能,在作业时不排放任何尾气;节约成本,购买一台大型直播机的价格在5万元左右,而一台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仅需2万余元;驾驶大型直播机需要考取农机驾驶证,而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只需熟悉操作流程后即可上手。

  “我们采取左右轮差速的方式进行转向,因此直播机还可原地完成360度旋转。”佘小明介绍。

  水稻直播机不仅结构简单、重量轻,而且水田通过性好。技术人员采用双电机驱动技术,放弃变速箱、离合器等机械装置,通过电机带动链条驱动前后轮,实现了直播机的四轮驱动,使其在水田的作业性能大幅提高。

  “今年,电动遥控水稻直播机将进行产业化生产,预计年底将推广投入使用。”佘小明说。

  本报记者 苏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