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梁平:湿地清漂 再现城市之美

2022年04月13日18:21 |
小字号
工作人员在湿地中清漂。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工作人员在湿地中清漂。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雾笼湿地,朦朦胧胧间,两人撑竹篙,驾一叶轻舟,从日光中走来,此情此景,引得众人拍照。

  行船人,志愿者,他们是刘泉和张光学,他们常年在湿地中劳作,守护一脉常绿、一湖常碧。

  “我们平时的清漂工作是不定时、不定期的。”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么美的湿地,谁不爱护?不保护?”

  据了解,梁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湿地近自然修复,使湖景交融,美美与共。以“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生态理念为指引,营造“三生”空间,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历史、人文等有机结合。

  同时,科学划分区域,留足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园内现有野生动物277种(其中鸟类207种),野生植物623种,400余亩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点缀湖面。

  其中,2018年开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年年栖居,冬侯鸟斑嘴鸭选择双桂湖定居繁衍生息,夏季数量多达180余只;2019年,阔别重庆39年的灰雁前来越冬;2020年,“稻田湿地爱好者”彩鹬1年内由6只猛增至120余只,数百只红嘴鸥成群嬉戏;2021年,世界上体积最小的鸭类——棉凫首现双桂湖,重庆8年未见的白眉鸭欣然造访。(黄亚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