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第四届“作家进校园”活动在重庆一中举行

2022年04月13日18:57 |
小字号

专家在线为学生解析经典诗歌。重庆一中供图

  4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和重庆市第一中学校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作家进校园”活动在重庆一中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高中语文教材“文学作品解读”。

  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致辞,他表示世界读书日和全民阅读日都在4月,希望全校学生以作家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好读书,读好书。

  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和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杨庆祥在线为师生解读了昌耀的诗歌《峨日朵雪峰之侧》。陈先发建议同学们大胆触及诗歌,他认为诗歌中存在着人们认识世界的丰富多元的眼光、途径、方法和经验。“《峨日朵雪峰之侧》融合了作者个人内心最隐秘的、最深刻的生命体验,这正是一首诗真正产生强大感染力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茅盾文学奖评委杨庆祥从诗歌的内涵与语言的力量相互交融的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讲到诗歌中的“攀登者”是一个向上的力量,代表着拯救、救赎,代表着更高级的精神世界、更高级的灵魂的伴侣;诗歌中还有一种向下的力量,是生命和生活里面无穷无尽的烦恼、苦闷、痛苦,这首诗的主要核心就是这两种力量之间的角力,是诗人内心的体现。

  重庆一中语文组教研组长安磊以思辨形式,用文本细读的方式对《峨日朵雪峰之侧》进行了解读。他结合高中语文教学的实际,引导同学们理性思考,总结规律方法,阅读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并用自身全部的知识和经验对文本进行解读。

  高2024届17班的学生杜妮说:“我听见这位诗人在寻找灵魂的共振、思维的同频,这种执着的寻找使他沉寂、使他痛苦、使他的背影充满了孤独。”学生刘筱漫说:“《峨日朵雪峰之侧》所描写、暗示、刻画的矛盾,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注定要无数次相逢的命运,而我们所拥有的仅仅是文字这一方狭窄的陆地、诗歌的召唤、对应之物的寻找和对人生意义的探讨。”(袁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