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陈敏尔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高举旗帜凝心聚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2022年04月13日07: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4月12日,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明清、沈金强、蔡允革、周勇出席。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陈敏尔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实践共发展,唱响时代主旋律,发出重庆好声音,展示重庆新形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陈敏尔指出,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追随者、践行者,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研究阐释,做好宣传普及,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良计出高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鲜明问题导向,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拿出一批具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的研究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重庆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创新学术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本土文化资源、历史资源的挖掘研究,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地位的“渝字号”社科品牌,不断提升重庆哲学社会科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陈敏尔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持续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重视和用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社科联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社科联要切实负起职责使命,在组织学术研究、服务科学决策、开展社科普及、推进成果转化、倡导优良学风中发挥更大作用,满腔热情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致开幕词,市级人民团体代表、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致贺词。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20余所学校联动开展军事训练展示活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11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年军校·青少年骨干军事训练营暨第十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训练营营员训练展示活动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举行。 当天的展示活动由万州北山小学、巫山竹贤八一爱民小学、綦江通惠小学、合川中南小学、垫江实验小学、酉阳民族小学、江北华渝实验学校、黔江石会小学、北碚华光小学等20余所学校训练营联动开展,向数万名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共同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全市42所学校将陆续向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
重庆推13条举措夯实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为切实提升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更好支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围绕“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五个方面,从财政扶持、部门协同、市区联动、考核牵引、统计监测等方面,提出了13条务实举措,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政策包”“资金包”“工具包”“服务包”,打出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组合拳。…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