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刘恩梅:看到学生成长,是最大的幸福

陈琦
2022年04月15日11: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医术态度都很好,很为娃儿着想”在好大夫网站上,常有不少患儿家长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专家刘恩梅留言。“治学严谨,和蔼可亲”则是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学生们对她的评价……

  1996年夏天,刘恩梅从重庆医科大学博士毕业,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儿科医生的梦想,她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成为了一名儿科医生,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多年的修炼与沉淀,她已成为小儿呼吸专科知名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一长串的头衔,刘恩梅却说:“我只想做好一名好医生、当一位好老师、做一位好学者。”

  1999年,刘恩梅赴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科系学习,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5年,她又赴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学成归来,刘恩梅对医学有了更深的感触与体悟,儿科临床、教学、科研一线工作齐驱并驾。对于这些身份,刘恩梅并没有侧重:“做好一个医生是最基本的,但是不够。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这样一个平台下,除了有过硬的临床技术以外,还要把宝贵经验、本领传授给一批又一批学生,同时还要推动整个学科的发展,三个方面都做好了才能算优秀。”

  儿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科,患儿多数不能清晰表达自己的不适。面对这门学科,刘恩梅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就是始终带着一颗“母亲的心”去面对每一个患儿。患儿一进诊室,她就面带微笑轻轻问道:“幺儿,你怎么啦?”亲切的话语让孩子减少了恐惧,乖乖地配合检查。

  从事儿科教育多年来,刘恩梅带出22个博士,70余名研究生……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言传身教、传道解惑,更要教会学生正确的医学思维,教会学生有温度地“问诊”“看诊”,带领学生认真负责地走好行医路。回首从医为师之路,刘恩梅坦言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能看到学生的成长,看到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她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长期专注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分子流行病学与致病机制研究,构建了历时10余年的儿童呼吸道感染生物样本库与数据库。在刘恩梅的培养下,团队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华医学三等奖、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重庆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我希望自己所教过的学生,在掌握临床技能的同时,逐渐培养出强大的科研能力,为国家儿科事业的发展储备重要的力量。”刘恩梅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