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大足:税收大数据“牵线”电梯产业“链”起来

2022年04月19日11:39 |
小字号

  在重庆市大足区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密特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设备高效运转,智能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春节过后,我们就迎来了产销旺季。”施密特财务负责人孔宏伟介绍,目前已签订了5000万元的订单,比去年同期上涨15%。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税务局青年税收服务队走进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宣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延期等最新政策。刘赫轩摄

  2015年,施密特公司落户大足高新区,是一家电梯整机生产企业。随着产品的下线,一个问题摆在了施密特公司面前。

  “大足区内没有曳引机生产企业,公司只能向江苏、浙江、广州等沿海企业采购此产品,运输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孔宏伟介绍,当地税务部门把公司困难放在心上,想了多种办法解决,并且利用大数据牵线,帮助引进企业补链,有效减轻了生产成本。

  原来,在2018年的一次日常走访中,大足区税务人员发现施密特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堆积着大量未拆箱的设备,包装上都贴着物流单据,单据上高达5位数的物流费用清晰可见。税务人员立即询问公司现场人员,了解到箱子里装的是电梯的核心部件曳引机。

  “曳引机又称电梯主机,是电梯的动力设备。”孔宏伟说,为保证产品顺利生产和销售,施密特公司每年都需花费700多万元向沿海地区采购曳引机,其中仅运费就超30万元。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缺失,上下游企业运转都受影响。”大足区税务局副局长朱淑明介绍,大足电梯产业规模逐年发展壮大,但始终面临着愈发突出的曳引机之“困”。

  2020年,税务部门对大足高新区内电梯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大足电梯产业已初具规模,既有前端生产钢材等基础原材料的企业,也有中端生产电梯轿厢、轿架、轿门、厅门和上下梁等钣金加工件的企业,还有后端负责电梯组装及维护服务的企业,只缺“曳引机”企业这关键一环。

  如果能借产业聚集效应引进曳引机生产企业,把断链补上,那么整个大足的电梯产业链就能有效降成本,大足电梯产业就能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出于这想法,大足区税务局组建税收经济分析团队,从企业财务报表和所得税申报表等中选取关键数据、深度加工,对大足区电梯生产企业的运行、投入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勾勒企业设备采购增长的运行轨迹,分析行业产能提升、销售扩张的发展趋势,并于2020年末形成了税收分析报告《基于税收数据的大足电梯产业发展调研》,深入介绍和剖析了大足电梯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短板,提出通过引进曳引机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大足电梯产业的建议。

  该报告上报大足区委区政府后,受到大足区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并请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准确判断形势、指导工作。

  同时,大足区税务局继续深挖税收发票数据“宝库”,选取斯密特等3家企业作为样本,对其产业链条构成、生产销售数据、产业布局规划、贸易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筛选出在产业链条上有招商价值的曳引机企业名单,为招商引资工作“导航”,提供有力参考。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部署下,大足区招商局、高新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通力协作,2021年下半年,曳引机生产企业重庆苏通驱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大足高新区,大足电梯行业产业链至此补全,环环相扣。

  “2021年,大足区电梯企业共生产电梯8000台,占全市电梯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实现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31.4%。今年1-2月生产电梯1200余台,实现产值3.3亿元。等到旺季来临,有望实现新突破。”大足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罗小燕介绍,目前,大足高新区已集聚5家整机企业、18家配套企业和2个电梯研究院,初步形成集整机、零部件生产、研发于一体的电梯产业集群。

  除了为企业牵线搭桥打通产业链外,大足区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费政策红利。

  “今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延续,我们一季度预计缓税80余万元。”孔宏伟表示,当前是稳住业务的关键期,有这笔资金作保障,企业计划增招人员,心无旁骛抓生产。

  “服务经济发展稳定大局是税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重庆市大足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罗昭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税收大数据为重要抓手,不断挖掘数据价值,为产业发展提速加力。(蔡茂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