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肿瘤侵犯下腔静脉 军医26分钟成功取出癌栓

2022年04月2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77岁的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左肾癌根治和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手术。其中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手术,过去被业内人士视为手术“雷区”,如今不到半小时能完成。

  今年77岁的李大爷最近出现贫血、腰痛、血尿等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南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后发现李爷爷病情严重,不仅左肾有癌变,还合并下腔静脉的癌栓。尤其这个下腔静脉癌栓,如不及时治疗,癌栓会进一步生长,如果脱落,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肺栓塞,从而导致病人快速死亡。

  面对复杂病情,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的多学科会诊,最终决定在手术机器人的帮助下,同时为老人实施左肾癌根治和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手术。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以前被视为手术雷区的下腔静脉癌栓手术。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外科王永权副教授介绍,一般来说,医生在阻断右肾动脉和右肾静脉以后,要在半个小时的热缺血时间之内完成手术,这样的话才可以最大程度保留右肾的功能。针对下腔静脉癌栓,目前最好的手术方式就是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的方式来进行癌栓的取出手术,有利于术中对于周围组织的分离,以及下腔静脉的缝合。

  手术中,医生在26分钟内完成了把下腔静脉切开,取出癌栓,并且进行完整的下腔静脉缝合的过程,这个对于手术者的手术技巧和心理素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整台左肾癌根治和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手术共用了近6个小时,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直接回到普通病房。

  据了解,该院泌尿外科自2018年采用该技术以来,已有10多例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重庆的泌尿系统肿瘤诊治方法更加成熟,能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希望。(陈琦、胡永波)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