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打造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学城样板

——专家干部代表一起“解剖麻雀”

2022年04月23日08: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4月22日,在重庆日报西部(重庆)科学城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座谈会上,专家干部代表围坐一起,以曾家镇为例一起“解剖麻雀”,就曾家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畅谈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

  构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韧性治理的长效机制

  “曾家片区是规划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以服务‘科研港’、培育‘大产业’、建设‘新城区’、营造‘好生态’为总目标,正在加快‘蝶变’。”曾家镇党委书记綦朝辉在座谈会上表示。

  据了解,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布局的科研港位于曾家镇,重点围绕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集中建设大型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区。目前,超瞬态实验装置、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曾家镇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拥有英业达、达丰、SK海力士、金康动力等大型企业,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龙头、高技术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0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0%。

  此外,曾家镇还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以“家文化”为核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

  “如何加快城市化进程,如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以适应未来科学城发展的快节奏,如何以更具吸引力的城市品质吸引科学家、创业者来干事创业,新形势下,曾家镇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新思路、新路径、新经验。”綦朝辉说。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吴江看来,曾家镇通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逐步形成了一个与时俱进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的“样本”,是基层党组织强大政治行动力融入社区治理韧性塑造的制度化的成功实践。他建议曾家镇加快构建新发展阶段下党建引领城市社区韧性治理的长效机制,既要考虑不同类型城市社区治理实践的“共性”,也要区分和关注“个性”,做好普适性和差异化的结合。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市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社会学副教授温丙存在深入调研后表示,曾家镇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中,在物理空间设计上将传统行政式、隔离式、窗口式的“办公柜台”,改造成为敞开式、互动式、平等式的“社区客厅”,在功能布局设计上因地制宜探索老年大学、课后托管、技能培训、文体娱乐等特色服务功能,促进基层组织服务阵地更开放、更亲民,进而拉近党群距离,值得点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罗兴佐也表示,社区是我家,意味着社区是一个价值共同体,为此,要有具体举措来塑造居民对社区“家的意识”。曾家镇龙台社区以“家”的温度、“+”的态度为理念,凝练出“龙台家、龙台+”理念内涵,将服务群众阵地前置到小区楼栋、家门口,真正塑造了一种家的氛围。在他看来,龙台社区还可以通过完善组织体系,挖掘社区内部资源,打造社区品牌,强化科技支撑等,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协同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促进城市发展和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必须依靠人民群众。”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重庆大学建设经济与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世龙建议,要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在共建中鼓励居民及相关组织真正参与到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中来,在共治中激发多群体的共同意识、协商意识和互惠意识,在共享中将城市更新与环境改善、社会治理的软硬件提质,实现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

  推动科技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和“城市”的融合体,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如何走好科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与会专家也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产城融合发展,不同于一般的产城融合,更强调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畅表示,科学城要走好科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要以“功能融合”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培育”为途径,以“城市发展”为保障,推动科技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科研港正在加快建设,产业已具备较好基础,但是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有待进一步落实;城市建设刚开始起步,近200万平方米安置房小区增大了治理难度;乡村振兴没有进行统筹规划,着力点不明显……推动科产城融合发展,曾家镇还面临不少难点。对此,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导闫水玉认为,曾家镇应进一步调整布局、优化空间、保留特色,加快探索适应科学城发展的新路径。

  重庆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处长卢向虎也谈到,曾家镇下辖6个行政村、6个社区,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大背景下,曾家镇应依托资源禀赋和农业生产实际,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坚持走农业特色化、专业化、高端化的路子,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人才支撑。通过五个“坚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西部(重庆)科学城要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必须加快科产城融合发展。”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是重庆日报今年设立的第一个理论调研基地,也是首个以科产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理论调研基地。下一步,重庆日报将建立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加快载体建设,加强主题策划,发挥党报优势,把科学城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的声音传得更远,助力打造科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学城样板。(首席记者 张亦筑 记者 张凌漪)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