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这群人,让大山深处装上了信息的“翅膀”

胡虹 张芝鑫 夏一文
2022年05月0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

  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宣布表彰了一批先进职工和先进集体,分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其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城口分公司坪坝支局,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坪坝支局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徐坛摄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城口分公司坪坝支局成立于2013年底,主要经营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等综合信息服务。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落实云改数转战略的工作要求,旨在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坪坝支局共有8人,他们扎根在渝东北,平均年龄34岁,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市场开拓获得佳绩,勇担使命服务社会。

  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网络力量

  和平时一样,这个“五一”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城口分公司坪坝支局局长刘波一大早就来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节假日,居民用网需求增加,可能会出现网络不畅通等各种问题,为了保障居民的需求,我们采用了轮休制,尤其要保障疫控网络安全。”刘波说。

  刘波是2019年11月19日到坪坝支局的。

  “我来的那年,正值城口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随着网络的发展,用户对网络品质的需求日益提高,网络好不好,也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满意度。”刘波谈到。

  所以,他到任的第一时间就对辖区的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进行摸底。通过实地走访,“有部分盲区存在4G信号薄弱,只能满足通话的情况。”在收集完信息之后,刘波第一时间反馈给网络建设部和城口分公司领导,分公司也积极承接做好了规划建设,在2020年全面完成辖区4G基站的建设和覆盖。

  不过谈到基站的建设,蔡道芳最有感慨。她说自己是坪坝支局的“老板凳”,从支局成立就一直扎根这里。

  蔡道芳为市民办理业务。徐坛摄

  “三湾村是我参与建设的第一个基站。”蔡道芳说,三湾村地广人稀,三湾而立,很多沟壑中信号极差。“每年的11月都是返乡旺季,外出务工返乡人群大多适应了大城市的高速网络,返乡后对网络需求越来越高。”

  “当时,基站位于山顶,线路资源不具备,从坪坝机房重新布放光缆至三湾村,第一方案是从坪坝经前进到三湾,考虑全是陡山,杆路资源也不具备。”蔡道芳回忆,于是,她和同事又反复勘察,重新设计,最终确定线路从坪坝经大岩洞到三湾村,总共布放光缆近20公里,及时保障了三湾村村民的网络使用。

  坪坝支局工作人员王锡山建设基站。徐坛摄

  网路通了,商路也就通了。城口老腊肉、山地鸡、蜂蜜、鸡鸣茶等20余种特色农产品通过网路走出了大山,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网络力量。

  赋能县域经济发展

  基站建设和网络覆盖,满足的不仅仅是当地居民生活上的需求,在助教应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支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队伍也冲在了最前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当时文丰村被设置为集中隔离点,对网速的要求十分严格,以方便疫情防控信息录入以及与外界联系。

  “通过软件检测,我们发现文峰村有部分地方信号较弱,我与社区经理罗辛章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天气已经炎热,我们用了近10分钟才穿好防护服。穿戴完毕,做好消毒,在隔离区对网络进行检修,确保每一个房间都能够网络覆盖。”坪坝支局服务经理余显伟回忆说:“两个小时时间,我们检修完村里所有网络‘堵点’,出来时已是全身汗水湿透。但是作为服务行业能够及时为民解忧,虽累尤荣。”

  罗辛章、谢跃贵正在检修设备。徐坛摄

  文峰村网络畅通了,既保障了疫情防控,也保障了村里孩子的网课学习。

  文峰村5、6、7社位于该村的最顶端,与庙坝镇石兴村接壤。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很多孩子只能在家上网课,由于4G信号薄弱,有几户孩子只能在山包上学习。坪坝支局了解情况之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汇报并及时上报城口分公司,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文峰村基站和宽带网络建设,解决了该区域20余户家庭网络问题和4G信号问题。同时,支局全员出动到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家里了解实际情况后,免费为其提供智能手机,并解决手机流量问题,确保网课不落一人。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坪坝支局积极保障了辖区3个乡镇19个行政村/社区的网络深度覆盖,新建主光纤5公里、基站1个、网线1.2万余米、宽带150户。

  中国电信城口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肖世宽介绍,截至目前,城口的4G网络覆盖率超过95%,光网覆盖达到人口聚集5户以上的均满足(原仅满足20户以上聚居连片户)。“接下来,城口网络建设将重点布局云网融合促进上云用数注智。”肖世宽说,即将建成的新型城域网、政企OTN网络、MEC+5G融入已建成的光网网络,将实现云网业务的快速开通、加载,从而助推广泛应用,例如让千里外的大医院“触手可及”、名校金牌讲师“0距离”授课、农副产品有源可溯、“法进万家”足不出户。5G应用的落地、新型网络的健全,将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次次高效的响应,一个个妥善的方案,一句句真情的感谢……坪坝支局不仅收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还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频频点赞。行动终结硕果,努力换来感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光荣更是责任,我们将提高标杆、提升技术,以昂扬奋进拼搏之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肖世宽说。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