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2022年05月20日07: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鸟瞰十里荷棠。鑫发集团供图
鸟瞰十里荷棠。鑫发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改变的基因,从千余年前已经种下。

  “大足是‘中国荷莲之乡’,自唐代设县以来就有栽培荷花的传统,尤以‘太空荷花’独具特色。目前,全区荷莲栽培面积已近5万亩,仅观赏性花卉种植面积就达到1.5万亩,荷莲品类达7个种群1000余个品种,约占全国荷花品种的2/3。”五星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吴远明介绍,2020年,中国荷花协会与大足共同建设“中国荷莲基因库”,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赏荷。

  “你来的时间真不巧,再晚半个月,‘十里荷棠’就开花了。到时候满园荷花争奇斗艳,绝对让你不虚此行。”吴远明介绍说。

  大足区拥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五星社区就处在大足区和宝顶山石刻的中间位置。2020年,大足区鑫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鑫发集团”)瞅准五星社区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而且途经游客众多,适合打造以农文旅为主体的乡村振兴项目,遂决定打造以田园风光为基础,荷花和海棠为特点,融入农耕文化、石刻文化,集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城景融合旅游休闲综合体。当时还在鑫发集团重庆大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职的吴远明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到五星社区任第一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由鑫发集团整合涉农资金在五星社区相继完成了10公里旅游道路、386户民房和院落风貌(含13户农家乐)、荷塘栈道、污水管网、天然气安装、荷花鱼养殖等基础设施改造,并种下600亩荷莲以及70万株海棠种植,“荷”“棠”之美,初具韵味。2021年春节,占地5500平方米,拥有乡村振兴会客厅等3 栋公共建筑和6栋特色民宿院落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正式营业,该项目可同时接待10000人参观、200人用餐和80人住宿。

  同年,回家省亲的王元秀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家乡焕然一新,决定不再外出奔波。“现在家乡这么美了,而且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更舍不得离开了。”王元秀现在“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从事保洁工作,她已经迫不及待今年六月的荷花盛开,“我已经和很多亲朋说好了,到时候他们都会来看荷花。”

  与久在外打工的王元秀不同,52岁的樊选英一直在家居住,他们家的土地就流转给了该项目。“一亩地每年给900斤谷子的价格,都是根据当年的粮价浮动,一点不担心吃亏。”樊选英说,不种地还有收入,哪儿有这么好的事儿。

  樊选英的家在山坳里的一处高坡,站在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十里荷棠”的全貌。“我是看着‘十里荷棠’一点一点成形的。”眼看荷花盛开,游客纷至沓来,樊选英将在城里做烧烤的儿子叫了回来,商量之下,将自家农房改成了“荷花鱼”农家乐。

  “假期和周末游客最多,收入不比城里少,而且一家人都在一起。”樊选英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荷花盛开,不仅让本地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振兴的红利,同样吸引了越多越多的“新农人”。以荷花摄影见长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张自忠第一次来“十里荷棠”拍荷花,便爱上了这里,遂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盘下一栋民房,合同一签就是十年。

  张自忠的“知木堂”农家乐一楼和院坝都是用来做餐饮接待,除了他和老婆以外,还雇用了2个本地人。和王元秀一样,51岁的胡广书原来在广东打工,去年年底回来后决定留下来。当时正值春节,张自忠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急需人手,在吴远明引荐之下,胡广书前来帮厨。“除了每个月3000元的固定收入以外,我还把一些自家种植的农特产品带过来出售。”

  二楼是张自忠接待游客的茶室,穿过茶室的窗户望出去,蓝天白云之下,微风轻拂,荷塘满园尽在眼底。张自忠说,六月荷花开的时候游客会很多,所以他早早就将旁边的一栋楼盘了下来。“这次的合同签了12年,我看好这里的发展。”

  “除了留住‘老农人’,我们也希望吸纳更多像张自忠这样的‘新农人’,他们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吴远明表示,“为‘老农人’筑牢保障平台,使他们的增收稳定有保障;为‘新农人’发挥才干搭建舞台,使他们成为共同富裕的带头人。”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