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推广农村户厕智能化管护“码”上办——

手机扫一扫 问题解决了

2022年05月26日08:3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做梦都不敢想,手机扫一扫,厕所漏水的问题立马就有人上门解决……”回忆起10天前扫码修厕的事,巴南区接龙镇荷花村村民郑成华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厕所的维修管护上,他曾伤透了神。

  去年10月,通过农村户厕改造,郑成华家告别了一块门板两块砖的旱厕,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但没用多久,就遇到了问题。

  “今年春节厕所下水道就堵塞了。”郑成华说,他尝试自己疏通,但搞了几次没解决。

  无奈之下,他只好找到村党委书记李红求助。随后李红把问题向镇里反应,镇里又把问题反馈给改厕施工队伍,一来二去,前后花了三天时间才解决了问题。

  郑成华说,村里有不少人和他有一样的遭遇:要么是厕所坏了得不到及时修缮;要么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没法子对化粪池及时进行清掏。

  有没有什么法子能使管护方便些呢?答案是有的。

  今年3月,李红将一张印有“‘码’上办—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码”上办)字样的二维码门牌,贴在了郑成华家的大门旁,并告诉郑成华只要扫码,村里就会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维修。

  “这个‘码’上办是市农业农村委针对农村户厕管护难专门开发的一款系统。里面不仅有你们改厕前后的基本信息,还可以将下单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辖区内的镇村干部,接到信息后,他们会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上门进行维修。”李红告诉郑成华。

  “我经常在城区打工,也没看见市民用过,是不是真的哦?”一开始,郑成华心里还是有点吃不准。

  到底好不好,事实来说话。10天前,郑成华家的厕所出现了漏水情况,“我扫了墙上的二维码,根据提示,填报了报修信息,当天上午村干部、维修人员就上门来检查维修,仅半小时厕所漏水的问题就解决了。”

  郑成华回忆说,扫码后后台会弹出“我报保修”“我要报抽(即化粪池清掏)”“其他服务”3个子菜单,农户只要在手机上“下单”,就能申请需要的管护服务。同时,还能帮别人代扫码,帮助不会扫码的农户报修。

  听李红说“码”上办已在全市20多个区县推广使用,许多人受了益,而且市里还将进一步对系统进行完善后,郑成华又一次竖起了大拇指:“‘码’上办,马上办,真方便!”(记者 赵伟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