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投入2400余万元为残障人配发辅具器材

2022年05月26日12:29 |
小字号

“福康工程”项目为救助对象免费发放康复辅具器材。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5月25日,重庆市“福康工程”项目康复辅具集中发放仪式在开州区老年大学举行。此次集中发放,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配备假肢122具、轮椅477辆、护理床472张,惠及千余残障人。

  项目累计投入2400余万元

  “福康工程”项目是为有意愿的城乡特困、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以及有急需的公办残疾人福利机构配置假肢、矫形器、轮椅、拐杖、助行器、护理床等康复辅助器具,从中筛选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肢体(脊柱除外)畸形患者进行手术矫治,并进行康复训练。

  项目由市民政局统一组织,市民政中西医结合医院(重庆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具体实施,区县民政部门协助开展。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已累计投入2400余万元,先后为3155名城乡贫困人员和10余所民政福利机构中的残疾人适配假肢910具、其他辅具2037具,实施矫治手术208例,有效缓解了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不足、康复费用负担偏重、缺少生活必需的康复辅助器具等实际困难。

  “毕业照能‘双腿’站着美美地拍了”

  “马上就毕业了,这次终于能弥补小学毕业照的遗憾了。”15岁的晓梦扶着双拐,满是憧憬地笑道。

  10岁那年,晓梦因为被确诊骨癌,导致整条左腿截肢。从此,双拐就成了她每天出行的必要工具。不能跑、不能参加早操、只有右脚鞋等,对其他人来讲的小事儿,似乎都是晓梦的奢望。

  而这些年晓梦最遗憾的事,就是小学毕业照,以挽着裤腿的样子站在前排与大家合影。“没有以一个美好的样子留在大家记忆里。”晓梦叹了口气,“我一直都不敢看小学毕业照。不过,现在好了!我能‘双腿’站着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照毕业照了。”

  晓梦妈妈告诉记者,很幸运能成为“福康工程”项目受惠的家庭之一。“去年工作人员还特地来到我们家里,给娃儿量了尺寸,今天就能穿上了。我们等会儿就买一双新鞋子!”言语中晓梦妈妈难掩激动的心情,在安装室里,对着晓梦定制的假肢不断轻轻地抚摸。

  6年的奶奶牌“座椅”能歇息了

  每天早上,奶奶都把舟舟抱在怀里,放好围嘴后,小心地一口一口地喂饭。卧床6年以来,舟舟也从一个襁褓中的小婴儿长大为一个模样可爱的6岁小女孩。

  “舟舟是半岁被确诊基因突变的,生理机能也会随着年龄逐渐退化。”舟舟妈妈向记者说道,自己和爱人上班后,全靠奶奶爷爷照顾。奶奶今年66岁了,舟舟也长到40多斤了,看到奶奶吃力地抱着舟舟,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有了护理床,奶奶爷爷就不用抱着喂了,可以把床摇起来了。”说到奶奶,舟舟妈妈有些哽咽,舟舟生病以来,奶奶出钱出力,给予了这个小家庭最大的帮助。从照片上可以看得出,舟舟是个被照顾得很好的小女孩,衣服干干净净,皮肤白白嫩嫩。6年来,晓舟舟都在奶奶的怀抱里,坐着吃饭、看电视、散步。

  “这次我在‘福康工程’领的是护理床,真的特别及时,给我们这个小家添了生活的新动力,奶奶‘座椅’也能歇息了!”

  市民政中西医结合医院(重庆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推进“福康工程”项目,最大限度地帮助残疾人恢复肢体功能,提升他们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接下来还将会继续进行信息筛查和评估管理,将项目持续有效推进、保证质量。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