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2年05月27日14:54 |
小字号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重庆努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稳步向前,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1.2万余个,实现“全覆盖”。

  机构组建:

  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是解决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

  “您好,请问您需要了解哪方面的政策?”“我想问一下优待证的办理流程。”……连日来,部分退役军人走进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咨询优待证的办理事项。

  该服务站占地900余平方米,环境优美;室内设有接待办事大厅、交流接待室、文化活动室和多功能会议室,退役军人在这里既能享受好的服务,还能参加服务站组织的各类活动。

  凤鸣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全市诸多示范型服务站之一。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逐步从有到优,县级、乡级、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达到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

  同时,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示范创建,集中打造4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沙坪坝区土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国完成“百年奋斗历程上的百家服务站”实践展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效能提升的巨大转变。

  用心服务:

  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小小服务站,发挥大作用。

  全市各级着眼“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不仅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成广大退役军人“归队”“回家”的暖心营地,更是发挥就业创业、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维护、思想引领等职能作用,推动退役军人政策落实落地的“服务站”、“桥头堡”。

  生活有关爱,就业有保障。在九龙坡区九龙街道,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专场招聘会、专业技能培训会,对接相关部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引入企业打造就业创业园地等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细致入微的就业创业服务。

  这是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的缩影。

  全市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体系“一贯到底”优势,探索便捷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江北区“指导员在线”、武隆区“兵支书”、大足区“三坎、三声、三有”、沙坪坝区“五小”工作法等品牌服务,将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渝北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全市3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6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获评全国“百名优秀主任(站长)”。

  作用发挥:

  激励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好的“服务激励”,让退役军人在回归地方,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时眼里有路、心里有底、身上有劲。

  万州区周家坝街道燕湾小区曾经是一个环境较差的小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冬了解到该小区有43名退役军人之后,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随即,燕湾小区“退役军人之家”建立起来,退役军人们纷纷亮明身份,主动认领小区“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巡逻员、排危员、辅导员、保洁员”等职责,充分发挥“基层治理领头雁”“文明新风传播者”的作用,参与小区服务管理。如今,该小区发生了大变化,干净、整洁、漂亮,成为了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2021年,燕湾小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获评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这也是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的杠杆作用、情感的纽带作用,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经济社会建设、应急抢险等志愿服务,在奉献社会中彰显价值、贏得尊重、增进认同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全市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广泛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5500余支,动员组织退役军人6万余人次投身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一线,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一贯到底”的组织优势和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的硬核力量。

  同时,鼓励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基层治理网格员、“兵教员”等,全市有6600余名退役军人依法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曹峰、周艳红)

  来源: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