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人物访谈

学长支招

重庆一中刘益枫:不求发挥超常,只求发挥正常

2022年06月01日15:24 |
小字号

  问:高考临近,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即将考试的学弟学妹们?

  答:如果说高考前是把各种模拟考当作高考对待,那么就把高考当作平时的模考对待就行了。平常心,不求发挥超常,只求发挥正常。

  临近高考这几天,可以慢慢把生物钟调整到最适宜高考的时间段,不要熬夜,如果睡眠不好,高考考场上肯定提不起精神来,而且一紧张还容易导致晕厥。其他生活习惯与平时尽量相同,该锻炼锻炼,该吃啥吃啥,不要特地为了高考补充营养,营养品吃多了还会起副作用。

  此外,这几天反倒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来与家人、老师、同学聊聊天,宣泄情绪或者交流感情,让大脑少转一会,养精蓄锐,这样在考场中大脑反倒可以集中注意力,效率更高。

  问:有没有什么好的考试小妙招或小心得分享?

  答:各个学科我习惯准备1到2页的纲要,记录自己的易错点和一些最重要的知识点,不求全面,只求精练。其他知识都应该在平时的复习中掌握透彻了,而临考前将这份纲要拿出来记忆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最易错的地方。

  考试时一定要按照平时的做题顺序进行,按部就班,不要手忙脚乱;做完选择题及时填涂答题卡,尤其是外语听力部分,听力部分结束后马上填答题卡而不是做其他题目。

  此外,可以战略性地跳过一些比较难的题,但是一定要先看完题,思考未果后再考虑跳过,不要根据思维定势认为某些题号的题目一定难就不去思考。

  问:考生考前成绩不稳定,如何更好的调整心态?

  答:以最坏的预期尽最大的努力。心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成绩的预期,最坏的预期可以避免骄傲自大的情况。但不可因此自暴自弃,而是给自己“我尽力了,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心理暗示。

  问:考前复习任务很多,完不成怎么办?

  答:高考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因此死抠细节的题非常少,所以提高复习效率的最佳方法就是抓住重点内容,尤其是抓住最容易考的名词、形容词等实词。此外,复习错题时不推荐仔细翻看每一个错题,而是将易错类型进行归纳,在考前复习易错类型即可。

  问: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时间不够的情况,应该做些什么?

  答:先把最容易拿分的题做了,例如数学压轴题(圆锥曲线或者导数)的第一小题,实在来不及看的选择题也不要空着,毕竟也有四分之一的概率答对;做语文作文时间不够,需要快速结尾时,可以采用罗列各段中心论点、改编开头、篇末点题等方法得到一个较为完整的结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