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出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方案

推动“十四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2%以上

2022年06月08日08: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推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促进绿色发展,重庆在行动。6月7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由该委联合市发改、科技、环保、城建、水利等多个市级部门共同印发的《重庆市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实施,计划推动“十四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以上。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通过综合施策和分业推进的方式,推动电力热力、钢铁、化工、汽车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有色金属、造纸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计划较“十三五”要提升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十三五”下降15%。

  《方案》还对上述行业的工业节水实施情况提出了细化措施及目标,比如电力热力行业,将推广应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技术、蒸汽梯级高效利用技术等,计划“十四五”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97%;在钢铁行业将推广应用高效循环用水处理等工艺,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技术改造,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97%;在化工行业推广应用电化学循环水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回用等工艺,实施化工企业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一企一管、明管输送、实时监测”,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94%等。

  在开展工业废水回收利用关键核心装备技术研究方面,《方案》提出,将推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机构等合作,共同突破工业高性能膜及组件、绿色水处理药剂等关键核心材料及工艺技术,形成一批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技术、工程与服务管理的示范样板。

  另外,《方案》还从提升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工艺应用水平、推进重点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培育废水循环利用典型标杆、培育壮大废水循环利用专业力量、提升废水循环利用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将由经信、科技、水利等相关市级部门分工执行。(记者 夏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