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女子“戏精”上身分饰4角 自导自演诈骗70万

2022年06月11日09:28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无学历要求、公司直签、安排事业单位工作岗位……这样的好事你心动吗?近日,南岸区警方侦破系列诈骗案件,嫌疑人一人分饰四角,以介绍工作为由,非法获利70余万元。

  5月初,南岸区公安局分局海棠溪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称遭遇求职诈骗,涉案资金累计达70余万元。接警后,南岸警方立即开展侦查。依据受害人陈述,实施诈骗的是一个由四人组成的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团伙”,受害人中,有人被骗金额高达55万余元,其余受害人被骗金额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然而,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诈骗团伙”,其实只是“单人操作”。5月30日,民警将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经审讯,朱某对其虚构多重身份、以介绍工作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朱某供述,她因投资失败欠下外债,便产生了通过诈骗迅速获利的想法。前几年,朱某在某事业单位做过零工,她利用知悉的情况,向外散播虚假招聘信息,谎称自己在该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负责招聘,可以为他人解决工作。

  2021年8月以来,任某、苏某、吕某等十余人被虚假招聘信息吸引,纷纷找上门来。朱某对找上门的“求职者”来者不拒,她找来上班时的废旧合同进行修改,制作了多份空白合同,并以此和受害人签订了劳动合同。

  为了让自己的话更可信,朱某另外注册了3个微信号,“自编自导”安排了人事部经理、总经理和财务部负责人的角色,并将自己跟各“领导”的聊天对话截图发给受害人,以骗取信任。过程中,朱某通过编造缴纳保证金、补办养老保险、医保、充值油卡保证金、失业补助福利等理由,先后骗取数十名受害人累计7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求职就业要选择正规招聘渠道,切莫相信托关系、找熟人的办事“捷径”。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