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胡衡华在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抓场所抓场景抓企业抓人才抓机制 持续营造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

2022年06月15日07:1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6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渝中区主持召开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把发展软件产业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抓场所、抓场景、抓企业、抓人才、抓机制,持续营造推动全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渝中区化龙桥重庆国际商务区,胡衡华听取渝中区利用楼宇发展软件产业情况介绍。他说,商业楼宇既有创新创业气氛,又有品质生活气息,是发展软件产业的好载体。要进一步用好存量楼宇,优化软件产业布局,聚焦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信息安全软件、数字内容、信创等细分领域,培育具有良好聚集效应的软件产业楼宇。

  随后,胡衡华召开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市经济信息委、中心城区各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胡衡华指出,软件产业是智力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软件产业一头连着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一头连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场景服务,发展软件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商业楼宇转型、大众创新创业,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次座谈会聚焦软件产业发展,目的是动员各区,把存量楼宇用起来、把产业升级抓起来、把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活力激发起来,营造各地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城市活力、释放城市潜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

  胡衡华强调,推动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场所。软件产业是楼宇经济,可以利用存量楼宇实现产业聚集。要完善全流程企业入驻服务,营造“拎包入住”的发展环境;“一楼一策”精准招商,引育一批与软件产业关联性强的新业态、新模式;优化社区生态,完善高品质生活服务功能,让青年创业者激情工作、快乐生活。二是抓场景。软件产业是服务经济,关键要以场景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各区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拓展汽车、电子、装备、政务、能源等行业应用场景,推动供需对接,强化应用牵引,定期发布应用场景清单,完善首版次软件应用政策,以场景应用育企业、带产业。三是抓企业。软件产业既需要领军企业顶天立地,更需要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大中小融通,加强政策集成,集中资源扶持一批软件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企业,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四是抓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从引才、育才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聚集的“小气候”。五是抓机制。要坚持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完善常态化统筹调度、产业发展评价激励、应用场景协调、政策协调等机制,充分调动各区积极性,推动全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心城区各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