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张奕霞:假期摘“镜” 近视手术人群这些要注意

2022年06月28日14:51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中国眼健康白皮书》中指出,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为52.7%,其中高中生发生率为80.5%。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的到来,眼科医院、眼科门诊迎来了“摘镜潮”。今天我们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邀请到该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和大家聊一聊应该如何正确选择矫正视力方式,以及矫正视力需要注意的问题。张院长,你好!

张奕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院长,只要是近视人群,都可以做手术矫正吗?

张奕霞: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做,手术有着严格的禁忌症要求,包括屈光度数不稳定、圆锥角膜、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等以及患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体质、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等均不适合做近视手术。我们必须通过严格、全面的术前检查,有手术禁忌或不具备手术条件者是不能实施近视手术的。

主持人:近视手术可以随时做吗?有没有什么要求?

张奕霞:近视手术并非随时可做。开展术前检查前,需要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在爱尔眼科,近视手术要求患者近视度数两年内相对稳定(每年变化在50度以内),否则也是不允许手术。度数不稳定的近视人群除了暂缓近视手术外,还应做进一步的眼科检查,查明近视度数快速增长的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避免耽误病情。在暑期做近视手术的学生较多,提醒学生们要预留充足时间准备,部分院校和专业对视力有要求,不要因为视力受限,错过院校以及专业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现在手术的方式多样,升级换代也很多,那么近视手术是越贵越好吗?

张奕霞:常见的近视手术分为角膜激光术和晶体植入术两大类。像SMILE全飞秒激光手术,通过切削角膜来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以矫正屈光不正问题,主要针对角膜条件好、近视度数相对较低的人群;ICL人工晶体植入术则通过微创切口在人体眼球内植入一种柔软、安全的人工晶体,通过这种特殊的隐形眼镜,达到视力矫正的效果,其矫正范围更广,可矫正50-1800度以内的近视、600度以内的散光。每一类近视手术的适用范围和术后优势都各有区别。手术方式的选择不以价格来衡量,重要的是合适。

主持人:近视手术术后复查那么多次,有没有必要?

张奕霞:近视手术的复查尤为重要,术后一年6次复查必不可少。一般情况下,近视手术一周内,患者需要复查2-3次。一周后如果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建议一个月后再做复查。如果一个月后复查时,患者情况稳定,会建议三个月、半年、一年各来院复查一次。随着学生赴外地求学,术后异地复查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服务“赴外”群体,爱尔眼科推出“全球复查小程序”,近视患者只需要到当地有爱尔眼科的地方就能进行预约、复查。

主持人:安全性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那么近视手术如何做到相对安全呢?

张奕霞:首先就是要进行全面专业的术前检查,从某种意义上说,术前的全面检查和手术过程同等重要。其次,医院为了更好的保障近视患者的安全,也需要做出不断地努力与改进。

主持人:近视手术术后保持良好视力的关键是什么?

张奕霞:关键在于科学用眼。不管是激光类手术还是晶体植入手术,都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虽然做了近视手术能让视力恢复到一个清晰的阶段,但若想长期维持良好的效果,还与术后的用眼息息相关,千万不要觉得做了近视手术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要注意健康作息,如果不注意用眼习惯还是有可能出现再近视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的分享,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奕霞: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