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 持续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

胡衡华讲话 张轩王炯出席

2022年07月16日08:2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15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持续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上,主城都市区21个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作交流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认识,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城市建设和城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区和市有关部门牢牢把握城市建设发展方向原则、方法思路,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完善,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市总体构建日渐清晰,城市品牌形象整体重塑,重庆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陈敏尔指出,重庆作为直辖市,首先要把主城都市区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是“一区两群”的龙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个极核,是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力军。只有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才能更好带动“两群”协调发展,才能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联动联建,才能更好促进全市发挥“三个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释放活力,强化中心城区极核功能,梯次推动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功能互补和同城化发展,不断增强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更好地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陈敏尔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大力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城市是生命有机体,城市更新提升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系统工程。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用好城市哲学、城市美学,着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全面提升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系统观念,保持历史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城市工作。要注重因地制宜,突出山城、江城特色,把握立体式交通、多样式建筑、组团式社区、田园式乡村等特点,更好地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陈敏尔强调,要持续抓好城市更新提升的重点任务,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版”。要持续增强产业引领功能,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功能,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与重庆大学城融合创新、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各区特色化差异化创新,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持续增强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拓展大通道,形成大枢纽,优化大口岸,提升大平台,深入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持续增强生态宜居功能,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提高宜居水平,强化文化传承,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人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要持续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持续增强安全保障功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社区管理服务,抓实安全稳定工作,完善防灾救灾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保持规划的科学性和稳定性,更新提升高水平功能片区,盘活用好存量资源,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完善同城化发展政策机制,进一步深化协同合作,为主城都市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胡衡华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互动融合,依托股权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良性循环。要更大力度推动交通强市建设,重点抓好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网、新型基础设施网、电网、水网“四张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网络。要更大力度推动重庆都市圈建设,强化中心城区极核引领功能,促进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推进主城新区特色化发展。要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营造对外开放好环境,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更大力度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牢安全发展红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主城都市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王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