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让城市更有温度 重庆推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

2022年04月13日07:1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推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

  指引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有特色更新

  如何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重庆将从规划设计层面着手部署。4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正式印发,指引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有特色更新。

  《导则》重在有效传导顶层设计,守住城市更新底线,切实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引导各类更新项目彰显更新特色。

  《导则》强调按“四类特色”分类指引,即聚焦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四类我市最具代表性的更新区域类型,针对不同的现状特征、资源禀赋及存在问题,分类提出各具特色的规划设计导则。

  其中,老旧小区更新重点通过“微更新”的方式,尊重居民意愿,填平补齐、提档升级,完善社区设施配套,强化步行公交一体化建设,传承社区历史文化,修缮公共空间、盘活闲置资源,从而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老旧商业区更新注重策划先行,强调各商区间差异发展及特色互补,增强商业空间体验性和互动性,引导商业等公共功能有序向商圈周边特色街巷延伸。强化过境交通分离,完善公交优先、步行优先的内部交通组织方式,提升TOD站点的服务能级,增加地下车库联通以及塑造城市地标与节点等,打造“复合型、体验式、全时性、智慧化”的魅力商圈。

  老旧厂区更新强调突出文化传承与特色彰显,通过老旧厂区生态修复、环境景观塑造与建筑留、改、拆等,融入城市肌理,为城市增加富有魅力的公共空间和公共功能,推动老旧厂区转型升级。

  老旧街区更新强调在明确保护要素的基础上,通过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创新业态,讲好历史故事。(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20余所学校联动开展军事训练展示活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11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年军校·青少年骨干军事训练营暨第十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训练营营员训练展示活动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举行。 当天的展示活动由万州北山小学、巫山竹贤八一爱民小学、綦江通惠小学、合川中南小学、垫江实验小学、酉阳民族小学、江北华渝实验学校、黔江石会小学、北碚华光小学等20余所学校训练营联动开展,向数万名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共同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全市42所学校将陆续向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
重庆推13条举措夯实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为切实提升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更好支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围绕“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五个方面,从财政扶持、部门协同、市区联动、考核牵引、统计监测等方面,提出了13条务实举措,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政策包”“资金包”“工具包”“服务包”,打出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组合拳。…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