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出台全国首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

2022年04月0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 (胡虹)4月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由其组织编制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简称《导则》),已于近日发布。该《导则》细化了城市更新的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是全国首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

  据介绍,《导则》是重庆市“1+2+N”城市更新政策技术体系中2个技术文件之一,以“定内涵、搭流程、守底线、引方向”为主线,聚焦项目前期阶段,就片区策划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提出技术指引,明确了更新片区、更新项目等10余项概念,形成了2个方案文本、4个专题报告、27张附图、13张附表的成果体系,制定了更新要求、片区及项目划定等10余项工作要求。

  其中,《导则》明确更新工作定位。聚焦城市存量空间资源的功能更新、提质增效,从总体上明确了城市更新工作范畴、更新方式、更新片区、更新项目等10余项概念。同时,将更新项目划分为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及公共空间等类型。

  《导则》规范更新工作路径。工作流程清晰化,以“基础数据调查——片区策划——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作流程为“骨架”,通过绘制工作流程图、技术流程图、方案编制流程图,引导建立系统化的城市更新模式,明确各阶段参与主体及工作内容;方案成果标准化,明确了更新对象识别、更新资源梳理、更新要素指引等30余条技术内容要求,并制定了片区策划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模板,形成2个方案文本、4个专题报告、27张附图、13张附表的成果体系。

  《导则》规范更新主体行为。重点在“基本规定”及“技术要求”中明确了更新方式、片区及项目范围划定、项目实施时序等20余项工作要求。

  《导则》明确更新技术要求。从片区层面、更新项目层面两个维度分别就重点工作内容提出了普适性的工作指引,引导项目在前期策划和方案阶段对各类技术要求进行统筹。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