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提升村民防骗意识 重理工“三下乡”开展电商反诈小课堂

2022年07月19日17:37 |
小字号

7月11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电商法小分队来到奉节县大树镇梅子场镇,开展电商知识宣讲小课堂,进一步加深广大村民对电商诈骗类型的了解,提升他们的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供图

活动现场。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供图

情景小剧场:直播间天价服装背后的真相

电商法小队提前准备了一个以真实案列改编的情景剧,剧名为《直播间天价服装背后的真相》,农村妇女李阿姨第一次在直播间购买衣服,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李阿姨的基本信息,冒充直播间客服人员。以货物无法按时到达为由,让李阿姨提供银行卡账号及短信验证码办理退款业务,导致李阿姨被骗14万元。最终李阿姨的妹妹及时报警,在警方的帮助之下,李阿姨成功找回14万元的血汗钱。

小剧场由志愿者使用方言编排演绎,到位的肢体语言、声情并茂的说辞、活灵活现的表情让村民跟着表演者时而捧腹、时而皱眉。有村民表示,情景剧让他们了解了更多的电商防骗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们会多注意防范类似骗局。

小课堂:电商诈骗知识宣讲

当天,电商法小队志愿者使用当地方言进行诈骗知识宣讲。一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如生活中常见的电商诈骗——冒充电商客服进行诈骗、直播间工作人员进行诈骗、虚购物假消费诈骗、网络交友诈骗和、网络诈骗等。同时就对防诈骗知识的了解程度、是否经历过类似诈骗事件、是否向亲友宣传防诈骗知识等进行提问。另一方面,宣讲过程中经常和村民们进行互动,提高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

在宣讲结束之后,不少村民反映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防不胜防的诈骗手段,也学到了预防诈骗的方法技巧。一位老奶奶告诉志愿者:“我一直都坚持‘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原则,不贪小便宜,那些上门推销保健品的人,我都不会相信。”

现场实践:号召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电商法小队志愿者向村民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相关信息,并现场号召村民安装。志愿者们为村民解答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村民抵制电商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表示,今后会继续当好普及预防电商诈骗知识的先行者、打击电商犯罪活动的助力者。(蒋赢、李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