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小小税收观察员”走进办税服务厅 感受办税变化

2022年08月17日16:59 |
小字号

“这个木板是干什么用的呢?”“这是第一代票证装订工具,在这个木板上打孔,再用棉线装订……”北碚区税务局的党群活动室中,小朋友们对几十年前税务人员的办税工具兴趣浓厚。

8月16日,重庆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童眼看税收”之办税的变化实践活动。12名“小小税收观察员”来到北碚区税务局和北碚区办税服务厅,学习税收历史、实地体验办税流程、现场采访办税缴费人员,感受近年来税费服务工作的变化。

北碚区税务人员给小朋友们讲解税收发展历程。杨胜男摄

北碚区税务人员给小朋友们讲解税收发展历程。杨胜男摄

在北碚区税务局的党群活动室内,税务人员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税收发展历程,邀请其观看了《持枪护送14箱税票》《税款保卫战》等视频,了解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的工作经历和坚定信念。

“几十年前税务人员都是上门收税的呀!保护税款和税票真不容易。”“税务人员居然还得打土匪。”小朋友们看视频后发出感叹。

小朋友们听工作人员讲述老物件背后的税收故事。杨胜男摄

小朋友们听工作人员讲述老物件背后的税收故事。杨胜男摄

市税务局机关团委的工作人员展示了手工做账科目章、税包、自制税收宣传扩音器、老式算盘、第一代票证装订工具等老物件,不仅介绍了具体的用途,还让小朋友们尝试使用这些工具。9岁的杨钦卓小朋友仔细地将了解到的税收历史知识记在了笔记本上,还盖了手工做账科目章留作纪念。

“听完以前的税收故事,我感受到了收税的不易和办税的变化。现在是网络办税,更加智能方便了。”冯作宇小朋友说。

税务人员教小朋友查验发票真假。杨胜男摄

税务人员教小朋友查验发票真假。杨胜男摄

“小朋友们,你们觉得现在是怎么办税的呢?”“可以在网上缴税了。”“在办税服务厅可以领发票。”“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在北碚区办税服务厅,小朋友们实地感受现代办税服务,在自助办税区看纳税人取发票及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涉税业务,并亲身体验在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系统上查验发票。“我学会查验发票真假了,回家以后我要把家里的发票找出来试试。”陈思佑小朋友说。

了解办税服务厅的各项功能后,小朋友们化身“小记者”,在办税服务厅随机采访办税人员,通过办税人员的感受了解办税的变化。

在办税服务厅,小朋友们现场采访办税人员。郭睿摄

在办税服务厅,小朋友们现场采访办税人员。郭睿摄

“请问您觉得在办税服务厅领发票和原来相比有什么变化吗?”正在领发票的市民刘女士接受李姿逸小朋友的采访时表示:“现在领票比几年前更方便了,几乎不用排队,通过验证码在这个ARM机上就能领取。”

在自助办税区,市民史女士接受了邹瑞桐小朋友的采访:“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了,比如我们报税、缴税都可以线上办理,希望以后办税能够更加方便。”

“以前税务人员收税要用算盘人工计算,还得上门收税,现在用电脑和自助办税机这些设备就能搞定。”10岁的丁炜霖小朋友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他感受到办税更加先进工具更加先进化、智能化,给税务人员和纳税人带来了便利。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童眼看税收”活动有助于让孩子们更好理解税收改革和税收助力高质量发展。重庆税务将持续开展“童眼看税收”活动,让小朋友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让“诚信纳税”“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等理念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周紫欣)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