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今年高温天气为什么比较长 还要持续多久?

2022年08月1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2022年全市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今年进入7月1号以来,全市35℃以上的高温天气达到了33.2天,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06年的33.9天。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介绍,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7月份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强盛,西风带低槽及冷空气活动位置处于偏北地区,整个长江流域盛行下沉气流,导致了包括重庆在内的长江流域地区维持的晴热少雨天气。第二个原因是重庆的大部分城镇多分布在四川盆地东部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形中,不利于地表热量扩散,持续的热量累积导致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持续高温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计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重庆市仍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总趋势。具体看,8月16日到24日,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还将达到38~42℃,局地可达43~45℃。25号前后重庆市有弱的降雨过程,高温有所减弱。8月30日-9月1日和9月8-9日,重庆市有较明显的降温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

杨智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做好防暑降温、防火、防溺水,防局地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局地的风、雹、雷电等灾害。也建议有关企事业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加强农业生产的田间管理,加强晚秋生产弥补干旱损失。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