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黔江鞍山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2年08月18日15:32 |
小字号

日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黔江区白石镇鞍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团队由1个国家级团队、2个市级重点团队、4个校级重点团队组成,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主要围绕普通话推广、文旅资源宣传等系列活动。

“推普下乡,‘语’我同行”社会实践团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个人专访等形式,开展推广普通话专项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调查当地的普通话使用情况、使用能力、需求状态等,并对当地的家风家训进行提炼总结,使用标准普通话进行推广宣传。

实践团成员还走进当地蚕桑基地进行普通话教学,“蚕”“桑叶”“白石镇鞍山村”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词汇都是本次普通话推广的重点。

此外,实践团还通过实地普通话教学小课堂、线上普通话教学微课、建设“口袋书”教学资源库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当地儿童提供更多普通话教学资源,引导当地儿童规范使用普通话。  

“文旅黔江·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团本次的目的地是白石镇二河口开展文旅调研,而蚕桑基地是文旅调研的第一站。

据介绍,鞍山村主要采用“蚕桑+文旅”相结合的模式,发展当地产业。

本次实践团成员们利用新媒体技术,对二河口的柏荫桥和张宗尚神道碑进行拍摄和剪辑制作宣传视频,用文字描写和视频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和挖掘当地旅游价值设计宣传文案,并投放到互联网平台,为当地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渠道。

社会实践团成员从宏观上对乡村基本情况、村容村貌、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进行调研分析,进一步了解民生民情,探索地域特色文化和发展优势。(余洁)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