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面对旱情,多地区多部门全力落实各项措施——

切实做好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4日 04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4日 04 版)

  重庆——

  干群齐心  引水解急

  本报记者  蒋云龙

  7月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重庆遭遇严重旱情,截至8月16日,66条河流断流,25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31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累计88.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9.1万公顷。

  “村里本来就少水,连着大太阳,会不会生旱灾?”已在奉节县城定居多年的康乐镇朝阳村的老支书刘本发,给村里打去电话。

  “我们一直在抗旱,但再不下雨,这情况不乐观啊。”接到刘本发的电话,村支书张胜亮语带担忧。

  听到这话,刘本发马上动身回村。一到村里,就和村党支部一起,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商讨解决饮水问题。刘本发凭借多年的经验提议,以前阳北河有不错的水源,可以接管道引水,解燃眉之急。

  第二天一大早,新老支书加管水员3人跋山涉水到了下河湾,沿着整片山找了很久,记忆中的水源却不见踪影。当大家准备打道回府时,却听见山脚隐约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原来因为之前发生地质滑坡,水源被盖住了。3人来回挖了2个小时,乱石之下,一股碗口粗的水源映入眼帘……

  8月14日,村里劳动力全员出动引水。村民手提肩扛,将千余斤建筑材料沿着河道徒步2公里运送上去,然后再用锄头、钢钎等工具凿出水源并修建取水池。凿山取水、悬崖架管。经过10天的努力,潺潺的水流终于引进了朝阳村的饮水池。

  针对旱情导致的临时性缺水,重庆乡镇、村组干部加密监测,因地制宜采取打井取水、管网延伸、泵站提水、分区分时调水等方式予以保障,及时做好水源工程、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应急抢修。预计至8月底,全市水利工程蓄水20.74亿立方米,可供水14.92亿立方米。

  眼下,重庆还有许多党员干部像刘本发、张胜亮一样奋战在抗旱一线。璧山区、巫山县等地党员干部自觉发挥“抗旱突击队员”作用,全力打好饮水安全、抗旱保收“保卫战”。云阳县委深入各乡镇街道了解灾情,县委组织部划拨党费100万元用于帮助灾区党员群众抗旱救灾,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目前,重庆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