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渝北区推行“一站式”服务办理助学贷款 助力“学子”大学梦

2022年08月24日17:04 |
小字号

“工作人员很认真很负责,服务也很周到,整个流程下来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有效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待……”8月24日,一位刚从渝北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大厅办理完助学贷款出来的学生说到。

随着各地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投递到位,自7月20日起,渝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迎来了工作“旺季”。为此,渝北区教委专门设立了助学贷款办事大厅,设置5个岗位服务窗口,增加1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贷前、贷中、贷后”一条龙受理服务,助学贷款办理有效实现了“只进一扇门,一站式办结”的目标。

为抓实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渝北区教委积极开展宣传,通过资助政策“进学校”“进村户”,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使贷款申请条件、程序和受理时间等政策内容广为人知。

在办理大厅看到,该中心用心用情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设有专门的休息区,还准备了饮用水、防暑药品、口罩和宣传资料,还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注册申请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志愿者身穿“绿马甲”在现场做好资料填写、服务引导、业务办理等工作,提高办理效率,避免学生长时间排队等待,极大方便了前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及家长。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一项惠民政策,主要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及研究生新生和在读学生发放,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本专科及研究生新生和在读学生申请后每年每人最高可获得12000至16000元的贷款资金,并享受在读期间免息优惠,利息由财政承担。

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渝北区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532人,贷款金额达1574万元,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将持续至9月上旬。

据了解,为学子上学路保驾护航,渝北区教委除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项目以外,还实施了“滋蕙计划”“高职贫困学补助”“金秋圆梦助学行动”等多项资助政策。同时,渝北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等各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开展了“筑梦启航·益路同行”公益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春蕾圆梦行动”以及“扶残助学”等一系列资助贫困大学生行动,确保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完成学业。(潘珍净)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