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涪陵:2600亩果树保住了

2022年08月28日13:36 |
小字号

8月27日早晨7时30分,太阳已经炙烤着大地。在“水果村”——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随处可见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拿着水管向果树洒水。

高温干旱天气 果树干涸

“老况,今天果树灌溉了吗?”“大友,抓紧时间,记得要上午前把自家的果树全部灌溉完毕。”“大妈,水一定要灌溉到树底部。”全国人大代表、南沱镇副镇长、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头戴草帽,徒步走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地提醒、监督、指导帮助村民们对自家果树进行灌溉。

睦和村作为涪陵水果产业发展的标杆,种植品类和规模都是首屈一指,已形成了“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的“水果村”。其中,龙眼成为睦和村的“极品”,睦和村也因“涪陵龙眼”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原本每年的8月底至9月初是睦和村龙眼成熟采摘的时节,加上今年是龙眼的丰收年,早在7月初,村里的龙眼树就已经挂满了果子。但天公不作美,8月以来的连续高温干旱天气,让本该迎来丰收之年的龙眼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干枯。

“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遭遇过像今年这样的高温干旱天气。”今年73岁的睦和村村民何禄会感慨道。

“天气太热了又没有下雨,村里的果树干涸得厉害,树叶都蔫了。”刘家奇介绍,村支“两委”早在8月初就组织村民们进行抗旱,从蓄水池、山坪塘抽水给果树进行灌溉,但由于天气越来越炎热,村里的果树干旱得十分厉害,许多果树叶片变得焦黄,许多果子也已经干枯,蓄水池、山坪塘的水也已被抽干。

带领村支两委找到水源 果树保住了

“每一棵果树都是村民们的致富树啊,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想办法先把果树保住!”作为村里的当家人,看着村里2600亩果树随时有可能面临枯死,刘家奇心里比谁都着急。在他的带领下,村支“两委”积极行动起来,由村里出资购买了21台抽水泵和4500米水管,在长江边进行抽水作业。8月12日一早,村民们迎来了水源。

这条“生命的脉搏”连续10多日在长江边日夜不停地突突运转,抽水机的轰鸣声与“哗哗”的水流声相伴,通过转截截水,一截一截地向山坪塘和蓄水池运转,村民们再通过蓄水池和山坪塘来抽水保果。

站在蓄水池边,捧着清清的水,刘家奇忍不住低头喝了一口,欣慰地笑道:“这是果树的‘救命水’啊,我们村里的果树有救了!”

刘家奇巡查果树灌溉情况,并指导村民合理灌溉。夏林摄

刘家奇巡查果树灌溉情况,并指导村民合理灌溉。夏林摄

“要不是刘书记和村支‘两委’第一时间组织我们抗旱,帮助大伙找水源,我们的果树早已保不住了!”看着自家果园里原本奄奄一息的果树因为有了充足的水源而得到及时的抢救,已慢慢恢复了往日的“气色”,村民秦大友激动地说:“刘书记,既是我们村民的好书记,更是我们村民的好代表!”

带领村民抗旱 期待来年好收成

“刘书记,你今天凌晨两点多才离开果树林,这会又来了啊!”看着刘家奇忙碌地穿梭在果林里,村民们都嚷嚷着让他回家休息。

“自旱情发生后,他每天都是凌晨才回家,早上5点来钟就出门,真是拿他没办。”刘家奇的妻子无奈中透着心疼。

“作为一名镇、村干部,一名人大代表,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村民们一起抗旱,给大家来年希望!”面对妻子心疼的“责备”,刘家奇解释道。

其实,刚开始浇灌果树时,刘家奇就遇到了难题,从哪一个组开始灌溉?因为全村4个组每个组的果树都极度缺水,村民们也因此矛盾纠纷不断。“最终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解决了这个问题。”刘家奇介绍,从哪一个组开始由村民自己来决定,就不会产生矛盾了。每天早上5时左右,趁着温度没有升高,村民们就开始在果园里洒水。下午地表温度高,必须要等到天黑下来之后,才能够开始作业。因此近段时间夜晚的睦和村都很热闹。

“虽然大家都在积极抗旱,但由于今年极度的高温干旱,村里的果子已经面临减产,好在全村的果树基本保住。”刘家奇说,虽然果子减产,但村民们却没有丝毫消极懈怠思想,大伙都积极投入到自主抗旱中,把干旱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夏林)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