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超360亿元退税款直达企业 补充资金“活水”

2022年09月05日11:07 |
小字号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国家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重庆,目前留抵退税政策已经“大头落地”,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的任务已完成。今年1月1日—8月15日,重庆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364.7亿元,其中,4月以来合计退税340.7亿元,退税资金直达企业,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

从行业上看 制造业受益明显

“分行业看,制造业是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的主要受益者。”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8月15日,重庆制造业企业累计退税100.7亿元,占同期留抵退税总额的29.6%。

城口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中广核新能源重庆有限公司,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廖欣玥摄

城口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中广核新能源重庆有限公司,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廖欣玥摄

位于开州区的重庆德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西南片区最大的覆铜板和半固化片生产企业,今年年初着手升级生产线,但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缩,生产线升级计划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8月到账的202.8万元留抵退税款,让我们完成了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不仅全面升级已有的热压机等机器零部件,还新购进了两台覆铜板上胶机。”该公司总经理叶飞龙介绍,现在一条生产线就能提高约53%的产能,每月产量可达130万平方米,产能扩大,企业更有底气接订单了。

从规模看 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超九成

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的一大特点是按照企业规模梯次性办理,小微企业成为政策的最先和最大受益者。4月1日—8月15日,在重庆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2.7%,共计退税134.5亿元,金额占比39.5%。

走进武隆区的重庆金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苕粉加工厂,数十名工人正在给细粉、宽粉做分拣包装。作为一家集种植、收购、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路不畅,在照常收购农户所种红薯,保证合作农户收入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公司资金压力加大。

“税务人员上门宣传留抵退税政策,165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账,我们第一时间补发了工人工资,扩招了5名销售人员,现在正与国外客户洽谈酸辣粉采购业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众表示。

精准服务 向超900万户次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

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重庆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落稳落准。截至目前,已向超900万户次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信息和操作指引,线上线下开展政策培训、座谈会315场,覆盖近12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让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酉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苗绣职工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邱冰摄

酉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苗绣职工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邱冰摄

与此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通过12366“退税减税意见专线”、局长信箱等渠道,以及“一把手”走流程,特邀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现场体验等活动,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截至目前,已邀请各方代表399人次参加“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及实地走访企业等活动,听取并响应意见建议277条。

“申请留抵退税系统自动预填数据,很便捷高效。”近日,在北碚区税务局组织的税费服务体验活动中,北碚区人大代表、重庆创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中强说。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及时总结留抵退税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吴淼)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阿蓬江两岸忙抢收
  人民网重庆9月4日电 (常碧罗、陈琦)时下,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两岸的玉米、水稻、黄豆等农作物相继成熟,村民们积极抢收,然后用船运回去晾晒,确保颗粒归仓,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
拖欠工资到账了!重庆多条欠薪留言获协调解决
  人民网重庆9月3日电 (陈琦)“感谢帮助,本人工资已全部结清”!近日,部分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被欠薪问题,重庆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介入,为网友讨回被拖欠薪资、劳务报酬,收获不少网友点赞。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一位网友留言:“感谢书记的帮助,本人在重庆市云阳县江口镇中国交建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WYKTJB2项目隧道进口左洞开挖班,工地欠本人1806元以及工友1548元工资,已经全部结清。…
重庆本土疫情形势总体趋稳 9月9日前中心城区分区分批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9月2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9月2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渝中区),均为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