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前8月 500多户次境外企业在渝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税款近7.9亿元

2022年09月07日13:4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税收协定待遇、预约定价安排等政策措施,实行精准定向服务,稳定跨境投资者和外资企业的发展信心,不断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助力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详细了解到递延纳税政策后,香港股东将分红的2.17亿元资金继续留在了重庆投资。”近日,重庆理文卫生用纸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红梅说,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税收优惠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增强了外商在华投资信心。

据介绍,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我国自2017年起,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投资期间暂不征收预缴所得税。

“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到企业,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李红梅介绍,2018年以来,税务部门已为该公司的香港股东——万润兴业有限公司办理递延纳税业务3次,递延纳税2200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信心和底气,体现在企业追加投资的决心。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共受理9户次境外投资者享受递延纳税申报,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合计1.8亿元,推动境外投资者扩大在华投资超过18亿元,受惠投资者数量和享受递延税款金额在西部均处于领先水平。

重庆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副处长杨熙介绍,税务部门还积极落实税收协定待遇、非居民企业所得税减按10%税率征收等国际税收政策,保障企业在渝权益,增添企业发展信心。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相关国际税收政策。熊玉婷摄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相关国际税收政策。熊玉婷摄

“享受到税收协定待遇,境外承运方更有信心和底气在重庆发展国际货运业务,我们也因此有机会争取到更多的订单,扩大在渝货物运输代理规模。”重庆浩航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灿表示,根据《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中的海运、空运和陆运条款,2021年1月—2022年8月底,该公司共计减免税款715.8万元。

据悉,今年1—8月,重庆共受理509户次纳税人申报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非居民企业所得税合计近7.9亿元,有效降低了非居民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促进了跨境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

“在落实税惠政策的同时,我们积极优化国际税收服务,为外资企业纾困解难。”杨熙表示,今年市税务局积极推动笔记本电脑、汽车等相关外资重点聚集行业开展预约定价安排谈签,为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避免跨境双重征税。完善电子税务局国际税收功能,目前外资企业涉税业务网上办理比例超过88%。

据悉,重庆市税务局还与市商务委合作,依托其“全市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平台,为在渝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宣传和跟踪服务,解决外资企业发展难题。

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发动机及发动机零部件生产的外资企业,该企业与境外一家公司技术合作,按规定可享受零税率应税服务出口退(免)税政策。

税务部门从“全市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平台了解情况后,快速为企业整理出13页的辅导手册,采取“一对一”跟进服务,帮助该公司顺利通过申报,及时享受到该项优惠政策。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的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国际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国际税收服务,助力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