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22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2022年09月0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2022年度重庆市网络安全优质服务企业(机构)名单公布。主办方供图

2021-2022年度重庆市网络安全优质服务企业(机构)名单公布。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7日电 (胡虹)6日,2022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巴南区举行。本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即日起至1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办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体验展、网络安全赛事、网络安全优质服务企业(机构)推荐活动、网络安全普法短视频作品征集等10大类重点活动,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等6大主题日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充分结合,深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今年网络安全体验展首次以线上“云展馆”的方式和观众见面,集中展示了重庆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云展馆”展出的内容,从传统互联网安全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多类网络安全拓展,从单一网络安全向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网信多领域安全拓展,设置了网络安全成就、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巴南(承办地)网络安全展等内容。包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华为鲲鹏高性能计算平台、城市安全运营大脑、云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电子签章在内的一批高精尖产品集中亮相。

此外,“云展馆”还通过一批以动漫、小游戏为载体的普法产品向观众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并专门设置了巴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展示巴南区城市大脑、智慧服务、智能制造、数字乡村等建设成果。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21-2022年度重庆市网络安全优质服务企业(机构)名单,奇安信集团向重庆市委网信办捐赠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研判系统。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网安赋能·数创未来”2022重庆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健全的法律和法规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为题,作主旨报告。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等产学研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安全体系、网络空间安全态势分析、密码技术、网络安全产业等内容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数据安全领域前沿技术问题、网络安全监管热点问题以及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新风险新挑战,为重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献计献策。

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总工会、团市委、重庆市妇联、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国家网信安全中心重庆分中心主办,巴南区承办,得到了国内网络安全知名专家和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