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加料 “非遗”月饼飘香中秋

2022年09月09日14:55 |
小字号

中秋佳节将至,开州冰薄月饼、彭水郁山擀酥饼、渝北土坨麻饼……这些凝聚着重庆历代手工匠人技艺的“非遗”食品,唇齿之间都是记忆中的老味道,成为山城人民欢度中秋的“心头好”。重庆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月饼、酥饼等本地中秋特色食品生产销售企业,走访问急问需、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迎接中秋销售旺季。

走进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周氏冰薄食品厂,搅拌、合成、挤压、上麻、烤制,多道工序一气呵成,一锅香喷喷的冰薄月饼新鲜出炉。

作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州“冰薄月饼”传统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生产的快速发展,传统老月饼、手工老技艺的坚守越发不易。

“开州只有我们还在坚持全手工制作。手工作坊生产效率较低,能坚持到现在,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周氏冰薄食品厂负责人、周氏冰薄月饼第六代传人周远君说。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面粉、白砂糖、芝麻等制作月饼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让周氏冰薄食品厂资金压力加大。“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我们及时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近1.7万元。”周远君表示,优惠政策激励下,食品厂新聘请了两名制作工人和一名月饼师傅,对月饼的口味进行了改进创新,根据现代健康饮食理念,将馅料做了“降糖”处理,还新增了玫瑰、桂花等口味,积极备战中秋销售旺季。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86.1亿元。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9.3亿元。

同属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甜酥脆的彭水郁山擀酥饼,生产工艺复杂,取料考究精细,是原始手工技艺的“活化石”,也是老一辈重庆人的味觉记忆。

彭水县郁镇杜氏擀酥食品厂负责人杜磊表示:“每年临近中秋,税务人员都会上门关心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辅导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受益于今年4月起实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杜氏擀酥食品厂已减免近2万元税款。杜磊表示,利用这笔钱,食品厂研发改进了擀酥饼的原料配方,新推出了红豆馅儿口味,目前预售效果良好。今年中秋,杜氏擀酥食品厂预计销售额近40万元。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沱麻饼是很多重庆家庭中秋饭桌上的必备美食。“国家的支持让我们对传承好老味道更有动力。”土沱麻饼第三代传承人、重庆金土坨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李程表示,今年国家继续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金土坨累计缓缴税费14余万元,这笔钱让公司在中秋销售旺季来临前,加速推进工艺流程创新,建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饼类食品生产线。今年,该公司的土沱麻饼订单量已有近百万份,预计销售额达50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1—7月,重庆市新增缓税缓费78.8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74.6亿元。

在为月饼、麻饼等生产销售企业送政策的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特别关注中秋期间各大商超和餐饮业、旅游业企业的需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贴心服务。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吴淼)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