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民警韩海生的“无诈社区”

胡虹 实习生唐嘉锴
2022年09月09日13: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民警韩海生

民警韩海生到老人家中走访。重庆市委政法委供图

“小韩,我今早上熬了银耳汤,一会儿我给你端点来!”“刘阿姨,谢谢您!不用了,您放着自己喝!”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韩海生在杨渡路社区走访时,大叔大妈们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位社区民警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人气,源于他对辖区老人们一次次的倾情付出——

去年,他为辖区空巢老人建立健康全息档案,时刻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年,他又凭借对辖区每一位老人的熟悉,为他们准备了“个性化反诈预警档案”,并通过“反诈防骗义诊”和发动群众参与宣防,成功将辖区打造成了九龙坡区“无诈模范社区”,为老人们守好了“养老钱”。

建档:健康和安全一样不能缺

成为 “无诈社区”并不容易。居住在杨渡路社区的3600多名实有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超过百名。

韩海生去年1月第一次下社区走访就发现了小区全是楼梯房,腿脚不便的老人难免磕碰;开放式小区人员进出难以控制,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

为了消除这些隐患,去年7月,韩海生开始了一次尝试。他顶着高温逐户走访,借助“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辖区上百名空巢老人建立了专属化健康全息服务档案,详细罗列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亲属关系、紧急联系人电话、日常用药种类及存放位置等信息。有了这一整套档案在手,韩海生就可以从容应对老人们的突发情况。

韩海生把空巢老人的健康档案升级为反诈预警档案,覆盖面更是从百余位空巢老人上升到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根据“宣称以房养老、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六大类常见骗局,结合老年人的家庭特点、健康情况、性格特点等,为每一名老年人划定反诈预警风险等级。标记好可能遭遇诈骗的类型,还要为他们进行风险评级。韩海生和他的同事们从去年10月开始忙活这件事,一直到今年4月,终于将这一套老年人反诈预警档案初步成型。

韩海生在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韩海生在社区开展反诈宣传。重庆市委政法委供图

借力:反诈义诊“帮帮团”事半功倍

完成了建档,仅仅是搭建起“基石”。韩海生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辖区的中医院,多次邀请专家前往社区,开展老年人常见疾病义诊活动。

韩海生每月定期走入社区,面向所有老年朋友开展“义诊”,通报近期全国各地的养老诈骗案件,对每一位老人面对的疑似养老诈骗进行分析、提醒。通过对“反诈预警档案”的梳理,韩海生发展了5名文化水平高、反诈意识强、社区朋友多、威信高、能说会道的阿姨,负责将民警传授的防诈知识深入浅出讲给邻居们听,也把可能遭遇养老诈骗的苗头反馈给民警。

除了发动社区老人互助,韩海生负责的杨渡路警区还充分发动社区干部以及九龙街道“网格员+社会组织”的特色品牌“九龙社工”,持续开展“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的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分片包干,坚持把反诈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次细节,切实加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以社区网格“小平安”构筑社会“大稳定”。

关心:民警要和骗子赛跑

养老诈骗实施的土壤,除了老年人关心自己的健康,还有亲情陪伴的缺失。韩海生在分析了多个养老诈骗案例后认为,实实在在拉近警民距离,让独居老人感受到亲情关怀,是帮他们守住“养老钱”的关键所在。

家住杨渡一村的杨爷爷因为身体原因,身份证过期了也一直没有办理,前段时间因为社保卡的问题需要用上身份证,这才慌起来。了解到老人的难处后,韩海生第二天就和同事带着简易的反光板、背景布等,上门到杨爷爷家耐心为他拍摄身份证照片,并帮杨爷爷办理好后送证上门。

韩海生接手杨渡路社区一年半以来,一直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关心关爱,开展“反诈义诊”200余次,联合社区、社工、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养老诈骗主题文艺演出、展览等特色活动30余次,召开“警民直通车·防范养老诈骗”院坝会18次,帮助群众避免养老诈骗3起,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养老诈骗案件。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