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重庆一社区民警为百余名空巢老人建立健康档案

2021年09月0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民警入户走访登记老人健康信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6日电 “小韩你今天又来了呀,怎么还有医生啊?”9月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杨渡一村的独居老人周婆婆打开家门,民警韩海生的造访不令她意外,这位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九龙派出所的“韩户籍”和社区们的老年人已经是老朋友了,几乎每周都会来跟叔叔阿姨们聊聊天。

  意外的是跟韩海生一起到来的,还有九龙坡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派出所邀请医生上门为空巢老人进行义诊。韩海生一边熟悉血压计等医疗器械的使用方法,一边记录辖区空巢老人的健康状况,他要完成一本健康档案,专门针对辖区上百名空巢老人的档案。

  2021年1月1日,因九龙坡区行政区划调整,杨渡路社区成为九龙派出所辖区。统计数据显示,居住在杨渡路社区的3600名实有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超过百名。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片老旧社区的生活或许并不方便,可在这里住了三四十年,老居民也舍不得搬走。今年已80多岁的马爷爷和刘奶奶,女儿一直想让他们搬到自己的小区一起住,可他们总是不愿意:“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有感情了,身边都是几十年的好朋友,老年人在一起,最不缺说话的伴儿。”

  韩海生在社区里做过一个测试,询问每一位老人,如果遇到突发疾病或者受伤,第一时间给谁打电话?得到的答案让他有点担心,打给子女或是打给民警几乎各占一半。

  “既然群众信任民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民警,那么民警就不能辜负这样的信任。”今年7月起,他开始着手做一件事情——为辖区百余名空巢老人建起健康档案。

  “从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患病多少年,到近期身体有无异常感受,急救时需要吃一些什么药品,这些我都要登记下来。”之后韩海生开始了入户登记工作。韩海生说,登记完成后,自己要制作成电子档案,存在手机里,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自己接到群众报警后,可以第一时间做好准备,到了现场如何应对、给老人吃什么药,“即使是通过我们民警拨打120,也可以将信息告知医生,提高急救的针对性和效率。”

  目前,韩海生的健康档案已经完成了60余份,还在加紧走访、不断完善中。“现在这个健康档案还没有派上用场,我们也希望它永远没有‘用武之地’。”九龙派出所所长魏敏说:“一旦这些空巢老人突然发病,子女不在身边,身旁也是老年人没办法处置,我们社区警务站的民警就是离他们最近的‘亲人’,全面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可以及时有效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刘政宁、李卓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