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天星桥街道:社会化管理服务实现退休人员“老有所养”

2021年08月2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这里的饭菜好吃、干净又卫生,而且听说还是营养师搭配出来的,简直太好了”,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红糟房社区的陈阿姨对新开的佰膳社区营养食堂赞不绝口。陈阿姨是重庆建工集团二建公司的退休人员,退休后本应该是轻轻松松享受悠闲生活的,但却被一日三餐的小事难倒了。自己做吧,吃不了多少但却需要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外面吃吧,又担心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好了,社区营养食堂的建立,给像周阿姨一样的退休老人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通过社区营养食堂为退休老人提供助餐,是天星桥街道红糟房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工作的一个新措施,社区根据退休人员的具体家庭情况进行分类服务,对普通的退休人员实行部分助餐补贴,对特殊困难的退休人员实行全额补贴,对部分孤寡、残疾和病困老人实行主动上门送餐的服务。

  社区营养食堂的餐食由营养师专门搭配,烹饪方式也做了健康改良,从营养的角度很好的保障了老人的健康。同时,红糟房社区工作人员还和营养食堂的营养师一起为退休老人进行义务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针对老人的不同身体状况提供基础的健康管理建议。

  社区还特意请来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公共营养专家们,对退休人员的饮食行为进行前期访谈和调研,为后续深入的健康管理工作做准备。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做好基础档案接管和养老社保服务工作的同时,要更好地帮助退休人员适应退休生活,提高身心健康,关心和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围绕这个工作思路,红糟房社区除了引进营养食堂,还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老人身心的社会化服务活动,赢得了退休老人的一致好评。

  “红糟房社区一共有196名退休老人,社会化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社区负责人表示,联合专业的社会化服务企业,打造以营养健康为重点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是红糟房社区在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工作中的一个尝试,后期这个模式和体系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优化,并逐渐覆盖整个社区,让社区成为每一位老人享受退休生活的乐土。

  据悉,自2017年开展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工作以来,天星桥街道累计集中接收了34家各级各类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914人。2019年10月天星桥街道组织梨树湾社区积极申报2020年度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市级示范社区创建项目,并于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天星桥街道在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后,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接收后管理服务,仅2021年上半年,各社区围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开展各类活动达43场次以上:如提供社保政策咨询和查询服务,对老年人普遍关心的退休待遇构成、待遇调整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跟踪了解退休人员生存状态,开展指纹认证核查,并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开展走访慰问工作,解决生活困难;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党组织生活,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开展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逐步对退休人员免费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等。通过采取这些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质量,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