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武隆:优化经办流程 让特病人员及时享受待遇

2021年07月2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优化特病办理流程让群众少跑路。武隆区医保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武隆区医保局优化特病办理流程,让参保群众申报办理特病后及时享受待遇。从5月1日起截至目前,全区497人次参保人员成功办理特病(其中居民医保特病300人次,城镇职工医保特病197人次),让特病申报人员切实感受到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

  “我们取消了原来每月集中1次体检,要求特病诊断医院采取随到随检方式为申办特病参保人员提供服务。” 武隆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参保人员申办特病时先要到医保经办机构填写申报表,经办机构与特病诊断医院确定体检时间后,申报参保人员再集中到诊断医院体检,现在取消集中体检,让群众少跑路,避免了群众反复往返,浪费较多的人力和财力。

  据了解,为了让特病人员及时享受待遇,武隆区医保局压缩特病申办时限。从今年5月起,该医保局将参保群众一般特病办理时间,由诊断医院原来1个月报送居民医保特病人员名册和城镇职工医保特病人员体检合格资料压缩为1个星期,参保特病人员从申请办理特病到享受待遇时间,由原来的最长1个月缩减到1周。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重特大疾病采取随到随检,体检合格后到审核通过,次日享受待遇。及时解决了参保特病人员因病治疗不能及时享受待遇的后顾之忧。

  为减轻特病诊断医院的负担,武隆区医保局经办人员每周定时到特病诊断医院上门收取居民医保特病人员名册和城镇职工医保特病人员体检合格资料,及时录入系统并审核通过,制作好特病证后送达到诊断医院,由诊断医院及时发放到申报人员手中。 (陈琦、周密、吴再忠)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