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高新区香炉山街道

免费安装智能管家 “云守护”百户独居老人

2021年07月20日07:3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在门上安装一个小小的白盒子当“管家”,可以监测独居老人在家是否发生危险,实现对独居老人的“云守护”。7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该区香炉山街道自6月以来启动智能门磁关爱行动,已为100户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门磁系统,减少独居老人在家的安全隐患。

  “老人家,这个白盒子可以监测您平时开关门的状态,如果监测到48小时都没开过门,它就会向社区工作人员报警。”7月19日上午,在康居西城三组团1栋的刘雪琴老人家中,上门安装智能门磁的工作人员叮嘱说。

  记者看到,智能门磁系统体积很小,只需将设备主体和感应磁铁安装于门框上,用胶固定在探测点位就可使用。与一般门磁采用WiFi连网不同,这款智能门磁内置NB-IOT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无需网络配置即可实现即时在线。

  据介绍,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时查看安装智能门磁系统的每一户开关门的状态,如果智能门磁系统监测到在设定时间内没有开过门,则视为老人可能发生危险,会立即由系统向社区报警,通知社区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给老人打电话询问情况,或到老人家中查看情况。

  “独居老人的安全一直是社区重点关注的问题,有的老人独自在家发生了意外无法求助,等到被发现时可能为时已晚。”香炉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和智慧社区建设的加快,社区对独居老人等社会群体的关爱有了更多智能化手段,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关爱服务。(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