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西南大学万名新生网上聆听“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13日22:07 |
小字号

9月11日,西南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以线上方式举行,16000余名本科、研究生新生在线聆听了该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以《用青春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题的“开学第一课”。李旭锋寄语广大新生:要立下“鸿鹄志”,练就“铁肩膀”,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西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西南大学供图

西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西南大学供图

已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扶贫路上遭遇车祸的遵义市总工会扶贫干部徐梅、国际蚕学界知名科学家向仲怀院士、去年因博士论文致谢刷爆网络的黄国平、研制出甘蓝型黄籽新材料的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李加纳教授……

在李旭锋的报告中,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案例再次被提及。他们或是西南大学的杰出校友,或是西南大学的知名专家,“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敢为人先的进取心、勇挑重担的责任心、爱国为民的赤子心,在不同战场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即将在西南大学开启人生新阶段,李旭锋向2022级新生们发出寄语:立下鸿鹄志,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从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中接过理想信念的火炬,立下鸿鹄志、点燃爱国情,不断涵养进取心、责任心、赤子心。”李旭锋说,练就“铁肩膀”,苦练本领能力基本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当好“接班人”,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中握好接力棒。

据介绍,该校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由集中教育阶段和分散教育阶段两部分组成。接下来,学校将从理想信念、爱校荣校、学业引导、校纪校规、专业认知、安全健康、国防军事等方面,对新生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入学教育。(陈亦豪)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