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八旬老人心脏血管长“石头” 军医隔空碎”石”

2022年09月15日22:13 |
小字号

心脏血管严重钙化如“石头”一样堵塞血管,导致血管狭窄,血液通过受阻,八旬老人痛苦不堪。日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冠脉团队首次采用“冲击波球囊技术”(IVL)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川渝地区冠脉介入治疗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未来将有更多患者因此获益。

家住重庆沙坪坝区81岁的米爷爷突发剧烈胸痛、胸闷,被紧急送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检查发现他心脏的两条血管均严重狭窄,前降支近中段弥漫性钙化伴狭窄约70-90%,右冠状动脉近段严重钙化伴狭窄约80%,右冠状动脉中段以远完全闭塞。确诊是严重的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

经专家会诊讨论,确定引起老人胸痛的“罪魁祸首”是右冠状动脉中段以远完全闭塞,只有疏通血管才行。但患者血管钙化严重,通俗来说就是冠状动脉狭窄病变位置长了很多‘石头’,因此制定了“冲击波球囊钙化松解术”(IVL)的预案。

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导管室,赵晓辉教授带领解力主治医师、肖寒医师等成员,经过充分准备,成功开通闭塞血管,可由于严重的钙化导致支架膨胀不开,随后采用之前的制定的“冲击波球囊”技术,将血管内钙化的“石头”碎裂,再植入支架,膨胀良好,原本堵塞的血管被扩张开。术间患者血压、心率均无大的变化,术后恢复良好,未再出现胸痛现象。(李春梅、解力)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