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五谷有哪些?这所小学劳动课上学习农耕文化 

2022年09月24日19:21 |
小字号
老师讲解传统农具。童心小学供图
老师讲解传统农具。童心小学供图

9月23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自然生态劳动主题课程开课礼。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老师带领学生用沙画、秋收诗词以及用五谷杂粮在农具上作画等形式让孩子们认识五谷,尊重劳动,了解传统文化。

“同学们,你们知道五谷有哪些吗?它们分别是稻、黍、稷、麦、菽……” “五谷小课堂”上,老师为学生讲解五谷的来历和种类。科学老师为孩子带来了一堂“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讲解传统农耕文明,并现场带来了数种农用工具,讲解农业用具的用途、使用方法,以及粮食作物从松土、播种、除草施肥到收获的生长过程。

据了解,该校一直以来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24节气与自然生态劳动课相融合,打造“跟着24节气去劳动”系列主题课程,让学生们在自然与人文的融合中学习劳动技能,感悟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

童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秦波介绍,学校此举是为了让学生知晓衣食住行的发展历史、节气文化、农耕文明,通过水利工程、农具等符号感受祖先的劳动智慧。每学期各年级学生都会在老师带领下参加劳动课,参与插秧、施肥、田间管理、秋收等全过程,目的就是让每个学生体会到“粒粒皆辛苦”,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体验劳动的乐趣。(袁杰)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