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大足区高新区小学:素质课程花样多,课后快乐不打烊

2022年09月27日16:57 |
小字号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试过在下雨天打伞时旋转雨伞呀?”

“有,我试过!雨滴会螺旋状的向外飞出去!”

下午三点半后的课后服务课堂上,大足区高新区小学的同学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回答老师的提问。这是学校新引进的STEAM科创项目式课程,老师通过实际问题导入课程内容,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来验证猜想、得出结论、吸收知识。

在同学们翘首以盼的动手组装环节,大家兴高采烈,整理零件、拧紧螺丝、固定小筐、整理线材等操作一气呵成,不起眼的小零件经过同学们的手,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的“迷你甩干机”。

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大足区高新区小学供图

“我一直认为动手操作才是科学学习的最直观手段。这种探索型、开放型的课程,可以给孩子更丰富的学习体验,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好地基’。孩子们通过思考、表达、动手、协作、复盘等一系列流程,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授课老师冉进兰表示。

三年级一班的刘炳男说:“这门课太有趣了,老师很亲切,还会带我们做科学小实验。喏!这是我做的甩干机,我要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

学生对实验课兴趣很浓。大足区高新区小学供图

学生对实验课兴趣很浓。大足区高新区小学供图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们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为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新学期以来高新区小学晚托课程升级,除基础托管外,打造了以“音体美”为主题的特色校本课程,同时借助社会优质资源,引进了科创、专注力训练等个性化课程,让学生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晚托时光,让“双减”更加有温度。

高新区小学副校长蒋尔燕表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后,收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一是普惠托管,不仅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接送难”问题,也让乡镇留守学生的作业负担得到了缓解。“我们学校有小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老年人文化程度有限,没办法辅导孩子的作业。有了课后服务,他们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还有老师随时解疑答惑,回家就能帮家长做家务、捶捶背啦!”二是强调个性化课程要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真正让孩子在课堂上发现兴趣、培养特长,助力孩子的全面多元发展。

“在丰富多彩的基础上注重因材施教”,这是高新区小学课后服务课程设计的原则。部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一年级小朋友在刚进入小学课堂学习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学校便着手“因校制宜”制定课程方案,将课后服务放缓坡度,引入“专注力训练营”课程来解决这个问题。

课堂上,老师通过由易到难的游戏项目,引导孩子们闯过听短文找词、连数字画画和积木堆塔等层层“关卡”,来综合提升学生的听视觉注意力、创造能力、协调能力、思维能力及观察能力。

培养学生专注力。大足区高新区小学供图

培养学生专注力。大足区高新区小学供图

家长们看到孩子的变化特别欣慰。一年级一班李梦雪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在幼儿园时就是个‘调皮大王’,老师经常跟我反馈她‘说小话’、做‘小动作’,所以一开学我就给他报了这门专注力课程。孩子坚持训练一段时间后,现在上课认真听讲的时间比以前长了很多,也对学习更感兴趣了。”

“每一个专注力不够的孩子,其实都暗藏天赋,都有发展的无限可能。作为老师,要看到每个孩子的特点与潜力,帮助他们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田红敏表示。(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