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再延长 1-8月重庆免征车购税13.8亿元

2022年09月30日17:37 |
小字号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明年底,即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加快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这是自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政策以来,第三次延续实施该政策。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重庆共有8.4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长136.62%,免征税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41.36%。

9月27日,市民周先生在重庆经开区一家比亚迪4S店内选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节省了1万多元购置税,差不多可以抵上一年多的充电费用。”

公告明确,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2022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可按照该公告继续适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执行期限再次延长,有利于刺激市场需求,对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利好。

重庆市大足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走进汽车销售中心,为购车者讲解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政策。蔡茂元摄

重庆市大足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走进汽车销售中心,为购车者讲解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政策。蔡茂元摄

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重庆市场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3.0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1.01万辆,同比增长超64%。这一结果也让汽车销售企业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除了购置税减免,还有厂家补贴,算下来平均每台车能省一万多块钱。”重庆百事达华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敏国介绍,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87台,较一、二季度分别增长6%和10%。

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比较典型的应用市场之一,免税政策的延续也为网约车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重庆瑞翼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开区分公司自2021年成立以来,共购进823辆新能源汽车,累计享受734万元车购税免税优惠。该公司办税人员谢琼介绍,公司将紧跟政策导向,及时洞察平台司机需求,加速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为推动绿色出行和节能环保做出贡献。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走访4S店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并简化办税手续,让购车者快速享受税惠红利,助推新能源汽车消费,从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能源战略转型,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巫山至大昌高速通车 两地车程缩短为25分钟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交通局消息, 9月30日,重庆巫溪至巫山高速公路巫山至大昌段(以下简称巫大高速)建成通车,将于当日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巫大高速路大昌收费站。…
中新专家共话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9月29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中新金融峰会拟于11月22日-23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线上论坛于9月29日下午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