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2022年09月30日14: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在29日下午召开的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刘彬介绍,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25起案件,包括全国专项办交办的“鑫达润泽公司非法集资系列案”和全市专项办重点督办的“中同善之康公司非法集资案”等。

“鑫达润泽公司非法集资系列案”宣判现场。尚博摄

“鑫达润泽公司非法集资系列案”宣判现场。尚博摄

2017年7月至2021年11月,被告人张德征利用其实际控制的包括鑫达润泽公司在内的多个公司,在重庆、四川多地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其间,被告人张德征安排被告人路国义担任鑫达润泽公司总经理。二人对外招募人员,在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销售复制画为幌子,主要面向老年群体等社会公众宣传投资复制画,承诺购买复制画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折扣优惠,在投资期内可以按月领取折扣款,投资到期后可以原价回购复制画,以此方式获取集资参与人信任,实施非法集资行为。

张德征、路国义等人非法集资后,所吸收的资金并未用于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是用于支付集资参与人的本息等。经审计,被告人张德征所实际控制的前述公司共计向9000余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10亿余元,造成6000余名集资参与人资金损失3亿余元。

该系列案依法在市五中法院及渝中、九龙坡、渝北、沙坪坝等多个法院审理,其中市五中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德征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路国义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自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全市法院推动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各方面工作取得成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刘桂华说,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对50名养老诈骗犯罪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27.4%,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刘桂华表示,下一步,重庆全市法院将继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工作,紧紧围绕组织领导、线索核查、严厉打击、追赃挽损、参与行业治理、宣传发动、督导考核、风险防控八个方面工作持续发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为平安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重庆:武警官兵与国旗同框 向祖国告白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前夕,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开展“我与国旗合影”主题系列活动,官兵们纷纷与国旗合影、向国旗敬礼,通过镜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9月28日,随着SN2219-SN2229架线区段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浙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为白浙线全线具备带电条件了打下坚实基础。 白浙线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先锋村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余杭区浙北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直辖市),线路总长214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99亿元。…
返回顶部